正文 <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三世因果、六道轮回之事理
类别:因果开示 作者:

世出世间之理,不外心性二字。世出世间之事,不外因果二字。心性之理微,虽圣人犹有所不知。因果之事显,纵愚夫亦可以略晓。圣人欲天下永太平,人民常安乐,特作《大学》,以示其法。开章即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然明德,乃人各自具。由无克念省察之功,则明德被幻妄私欲所蔽,不能显现而得受用。其明之之法,在于克念。克念之工夫次第,在于修身、正心、诚意、致知、格物。物者何?即随境所生,不合天理,不顺人情之幻妄私欲,非外物也。由此私欲固结于心,则所有知见,皆随私欲而成偏邪。如贪名贪利者,只知有利,不知有害,竭力营为,或至身败名裂。爱妻爱子者,只知妻子之好,不知妻子之恶,养成祸胎,或至荡产灭门者,皆由贪与爱之私欲所致也。若将此不合情理之私欲格除净尽,则妻子之是是非非自知,名利之得之以道,不须夤缘(注:本指攀附上升,后喻攀附权贵,向上巴结)妄求矣。此物字,先要识得是幻妄不合情理之私欲,则其格除,乃易易事。否则尽平生力,不奈彼何。纵读尽世间书,也只成得一个依草附木,随波逐浪汉。甚矣!私欲之物之祸大也。若知此物是吾人生死怨家,决不令彼暂存吾心,则即心本具之正知自显。正知显,而意诚、心正、身修,顺流而导,势如破竹,有不期然而然者。人皆可以为尧舜,人皆可以作佛。以一切人民,各具明德。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其不能为尧舜,不能作佛者,皆由私欲锢蔽,不奋克念之功,遂致从劫至劫,随私欲转,轮回六道,了无出期,可不哀哉。

然专以格致为训,不以因果相辅而导者,或难奋发大心,励志修持也。吾常曰:“因果者,圣人治天下,佛度众生之大权也。”约佛法论,从凡夫地,乃至佛果,所有诸法,皆不出因果之外。约世法论,何独不然。故孔子之赞《周易》也,最初即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夫积善、积不善,因也;余庆、余殃,则果矣。又既有余庆余殃,岂无本庆本殃?本庆本殃,乃积善积不善之人来生后世所得之果,当大于余庆余殃之得诸子孙者百千万倍。凡夫不得而见,何可认之为无乎?喻如黑夜不见一切物,不得谓一切物悉皆消灭矣。箕子之陈《洪范》也,末后方说:“向用五福,威用六极。”五福、六极,乃示前生之因,为今生之果。向,顺也。用,以也,得也。一寿,二富, 三康宁,五考终命,乃前生修道修德所感之果。四攸好德,乃前生修道修德之习性也。极,穷厄也。威,义当作违,悖逆也。谓前生所作所为,悖逆道德,致今生得一横死之凶,与夭寿之短折,(凶与短折,合为第一。) 二及身不康之疾, 三心不宁之忧 ,四用不足之贫, 五貌丑之恶,六身无能力之弱也。儒者昧于前因后果,归于王政,不几灭天理而诬王政乎?小儿生于富贵家则享福,生于贫贱家则受苦,岂王政分别令生乎?故经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洪范》,乃大禹所著,箕子以陈于武王者。末后五福六极之说,发明三世因果之义,极其确切。

宋儒谓:佛说三世因果、六道轮回,乃为骗愚夫愚妇奉彼教之据,实无其事。断以人死之后,形既朽灭,神亦飘散,纵有锉斫舂磨,将何所施?神已散矣,令谁受生?在彼断其必无因果,而《春秋传》、《史》、《汉》中,每有冤杀者作祟,蒙恩者报德,种种事实,悉是前贤为佛教预为骗人之据乎?既无因果,无有后世,则尧桀同归于尽,谁肯孜孜修持,以求身后之虚名乎?以实我已无,虚名何用。由兹善无以劝,恶无以惩。又加以特唱高调,令人为善,须无所为,以有所为而为善即是恶,此种邪说,误陷国家社会不浅。无知之人,钦其高明,绝无一念欲为善矣。有智之人,痛裂心肝,以完全将圣人循循善诱之道废之,以圣人之资格期人。然圣人亦非无所为而为善者。孔子行年七十,尚欲天假或五或十之数年,以期学《易》而免大过。一部《易经》,无非示人趋吉避凶,战兢惕厉,克念修持之道。若如彼说,则伏羲、文王、周公、孔子,皆成错误教人为恶之罪魁祸本也,有是理乎?人情如水,因果如堤。宋儒极力辟驳因果,以为是如来骗人奉教之据。而儒经中所说因果,何得又是实有乎?彼欲辟佛以卫儒,卒致废经废伦,实行兽化,此种恶剧,皆由彼所唱之高调演出,俾人道或几乎熄。费子智俨,昔曾深受程朱之毒。及其年老而阅历深,世乱而知祸本。于是皈依三宝,遍阅群书,于三世因果、六道轮回之事迹,略录大概,冀阅者弃断灭之邪见,遵儒佛之洪规。果能人各依行,则世返唐虞,人敦礼教,以互相残杀之毅力,作互相维持之大业,故名其书曰《挽回世道人心标本同治录》。以医家治病,急则治标,缓则治本。如其人咽喉肿胀,二便不通,不先用消肿通便之剂,则其人即死,虽有治本之法,绝无可用之地,故先治标。其余各标病,但将脏腑调理好,标病不治自无矣。格物、致知、慎独、克念,三世因果、六道轮回之事理,从凡夫地,乃至成圣作佛,均不可离。孔子以德不修,学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为忧。如来所说四谛,十二因缘,六度万行,一一皆是因果。若无因果,则人与禽兽无异矣,可妄说乎?(《印光法师文钞续编卷下》挽回世道人心标本同治录序)

下页:因果之理不明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