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男女犯淫,天地鬼神岂能皆知?
类别:统论淫业类 来源:安士全书

问:男女之事,世人最秘,天地鬼神焉能一一知之?答:法界与心,原非二物。自心既知,十方世界悉知,岂特天地鬼神而已乎?水清而月现,鼠腐而虫生,何不细参其理?

【白话译文】

问:“男女之事,世人最为隐蔽,天地鬼神如何能——知之。”○答:“法界与心,原是一体。自心既了知,十方世界自然悉知,彻证法界藏心之佛菩萨及得道圣人自然悉知悉见。岂止天地鬼神悉知。水清而月现,鼠烂而虫生,何不细参其中道理。”

按:若答此问,必须先知众生心体之间是何种关系。《华严经》云:“一切诸佛身,唯是一法身。”《观无量寿佛经》云:“诸佛如来是法界身,入一切众生心想中。”诸佛法身就是证得心性的境界,佛佛如此,一切众生心体皆是如此,众生虽未成佛,但其理体法身与佛无二,只不过未证而已。诸佛众生心体之间的关系若帝网珠“各俱各遍,互俱互遍”。佛书中虽常说心体、本体,但绝不同于西方哲学本体论思想。究其实,佛家是非本体论者,虽然承认不可思议之“法性”(自性),但此法性非自非他,而自而他,非和合非不和合。真如门中,法性如如不动,不与众生心念和合;生灭门中,法性不变随缘,可方便言说和合而作一切众生心体(一切缘起,皆非法性独自生起,一定要注意区别)。可细看《大乘起信论》。正因一切众生心体非异,如来一念净心,大圆镜智中知一切众生心事;正因一切众生心体非一,互俱互遍而各自因果不相错乱,种种不可思议事,全赖众生法性玄妙。众生起心动念之心性,正是诸佛之法身。一切众生心体之性非一非异非自非他,若能证得此性,便可知一切众生心。诸佛彻证,可遍知十方法界一切众生心;菩萨罗汉分证,阿罗汉可知三千大千世界内众生心;天地鬼神五神通有修得有报得,所知众生心有狭广之别……。水清而月现,众生只要修证祛除遮蔽自性的见思惑尘沙惑无明等惑业,便可证知此性,得六神通,大圆镜智中知一切事。男女邪淫等事,何止天地鬼神能知?《华严经》中言,每个人一出生就有同生神同名神二神跟随,道家也有三尸神记人善恶的说法。若以唯识八识心王第八识的某些功能而作比表法,这也完全行得通,记人一切善恶行业的正是每位众生的第八识。

下页:至于淫欲,彼此皆悦,如何结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