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轮回观
来源:安士全书 类别:受持篇

(此观成时,便见六道生死形相,是为智破邪缘方便门)

识离此形躯,其名曰中阴。一入胞胎后,此相忽然隐。譬之暗中灯,灯灭还晦冥。六道十七相,智者宜观省。人死生天相第一《正法念处经》云:若人中死,生于天上,则见细软白氎,垂而欲坠;复见园林华池,歌舞嬉笑;次闻香气乐音。眷属哭泣,以福业故,自然不闻,不复忆念,即生天上。阎浮提死生郁单越相第二其中阴身,则见细软赤氎,遂起贪心,以手揽之,亲族咸谓两手摸空。次见青莲华池,鹅、鸭、鸳鸯充满,入中游戏。从华池出,即见父母欲染不净,以颠倒故,见其父身是雄鹅,母为雌鹅。若当为男,自见其身,如雄鹅形,于父生瞋,于母生爱。若当为女,自见其身,如雌鹅形,于父生爱,于母生瞋。阎浮提死生瞿陀尼相第三其中阴身,则见黄氎缭绕,屋宇皆成金色。见身若牛,父如特牛(特,牛父也),母如乳牛。瞋爱二心,亦复如是。阎浮提死生弗婆提相第四其人临终,则见一切皆青,悬青氎相,恐青氎坠,以手遮之,若有所畏。男女和合,皆作马形,男如[马*父]马,女如騲马。亦以瞋爱,分为男女。郁单越下品生天相第五临终时,见上妙华香,心生爱著,欲升大树。作是念已,即便升之,乃是升于须弥,遂见天世界,华果庄严。郁单越中品生天相第六终时见池中莲华,众蜂围绕。升此莲华,乘空而飞。郁单越上品生天相第七终时见胜妙堂,庄严殊特。升此堂已,即为其中天子。郁单越生天复有一相第八终时见园林游戏之处,心不浊乱,以清净心,即升宫殿,见诸天众,游空而行。瞿陀尼生天相第九终时见大池水,神识随流,浮至彼岸。见诸天女,近前抱之,即生天上。弗婆提生天相第十终时见殿堂殊胜,心生欢喜。于殿堂外,见诸天人,与天女游戏。犹如睡觉,即生天上。饿鬼业尽生天相第十一终时不患饥渴,见饮食,唯以目视。见可乐,即便往趣。畜生业尽生天相第十二临终即见光明,痴心薄少,智慧渐开,可乐即便往趣。地狱业尽生天相第十三是时狱卒打之,随打即死;若置铁函铜釜,置已即死;若为铁鸟恶兽所啖,啖已即死;不复更生。忽于空中,见歌舞戏笑,香风触身,即得生天。人死还生人中相第十四临终见大石山,欲坠其上,以手遮之。又见此山如白氎,即升此氎,升已,乃是赤氎。次第复见光明,于中见有男女会合。若男子生,自见其身与母交会,谓父妨碍。女人反此。蓦尔中阴相灭,即便入胎。天上命终还生天上相第十五其天命终,不失己身庄严之具,亦无余天,坐其本处。从下天生上天,则有可爱胜相。上天命终生下天相第十六见园林池,皆不如前,饥渴苦恼。渴仰欲得,即便往生。弗婆提、瞿陀尼彼此互生相第十七临终见暗窟中,有赤电光,下垂如幡。以手接之,缘幡入窟,受中阴身。或见二牛,或见二马,如前不异。(入地狱者,亦各有相,载《观佛三昧经》,文繁不述。)

【白话译文】

神识离形躯,其名为中阴。一入胞胎后,此相即消隐。譬如暗中灯,灯灭还黑暗。六道十七相,智者当观省。

《正法念处经》上说:“若从人道中死,生于天上,则见细软白棉花,垂而欲坠。又见园林、花、水池,歌舞嬉笑。次闻香气和美妙的音乐。因福业深厚之故,眷属哭泣,自然听不见,也没有任何牵挂,即生天上。”

(阎浮提死,生北俱卢洲)其中阴身,见细软红棉花,遂生贪心,用手抓住往身边拉。亲眷皆以为他在两手摸空。又见青莲花池,鹅、鸭、鸳鸯充满,于是加入其中游戏。从华池中出,即见父母正在交合,由于心念颠倒,见其父身是雄鹅,母为雌鹅。若当托生为男,则自见己身,如雄鹅形,对父生瞋恨心,对母生贪爱心。若当托生为女,则自见己身,如雌鹅形,对父生贪爱心,对母生瞋恨心。

(阎浮提死,生西牛货洲)其中阴身,见黄棉花缭绕,屋宇皆成金色。自见己身,如牛形状,见父如公牛,母如乳牛。由于心念颠倒,对父母之瞋恨、贪爱二心,亦如上所说。

(阎浮提死,生东胜神洲)其人临终之时,见一切都是青色,因担心悬挂的青棉花坠落,以手遮之,好像有所畏惧。见男女交合,都是马形状,男如公马,女如母马。亦由瞋恨、贪爱二心,托生为男女。

(北俱卢洲下品生天)临终时,见到美丽的花朵,闻到奇妙的香气,心生贪爱执着,想飞到大树上去。此心念一起便飞升起来,于是飞到须弥山,顿见天上世界,花果庄严。

(北俱卢洲中品生天)死时见池中莲花,有众多蜜蜂围绕。升到这朵莲花上,乘空而飞。

(北俱卢洲上品生天)死时见到奇丽的殿堂,极为庄严。升此殿堂后,即为其中天子。

(北俱卢洲生天还有一相)死时见园林游戏之处,心不浑浊恼乱,以此清净心,即升宫殿中,见诸天人,游空而行。

(西牛货洲生天)死时见大池水,神识随水流,漂浮到对岸。见诸多天女,近前抱之,即生天上。

(东胜神洲生天)死时见到奇丽的殿堂,心生欢喜。在殿堂外,见到很多天人,在与天女游戏。就像睡着了一样,即生天上。

(饿鬼业尽生天)死时不再饥渴,见饮食,唯用眼睛看看。见到种种快乐的景象,很想前往,遂生天上。

(畜生业尽生天)临终见到光明,心里的愚痴在减少,智慧渐开,见到种种快乐的景象,想要前往,遂生天上。

(地狱业尽生天)地狱业报将尽之时,狱卒打他,一打就会死去。若被放入铁匣铜釜中,一放进去就会死去。若被铁鸟恶兽所吃,吃完就会死去。不再复活。忽于空中,见歌舞戏笑,香风吹拂身体,即得生天。

(人死还生人中)临终见大石山,即将坠其身上,便用手去遮挡。又见此山如白棉花,即升此白棉花上,飞上后发现却是赤棉花。接着又见到光明,其中有男女交合。若托生为男,自见其身与母交合,认为父亲妨碍自己。若托生为女,则与此相反。瞬间中阴相消失,神识即便入胎。

(天上命终还生天上)其天人命终,自身所有庄严之具不消失,也无其他天人占据其原来位置。若从下天生到上天,则有比原来更可爱殊胜的景象。

(上天命终生下天)死时见园林水池,都不如以前,饥渴苦恼。渴望得到自己所需要的,瞬间即生下天。

(东胜神洲与西牛货洲彼此互生)临终时见黑暗洞窟中,有红色电光,下垂如幡。用手去接,随幡入洞窟,受中阴身。或见二牛,或见二马,如前所说不异。

下页:天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