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戒淫功德分第三
来源:安士全书 类别:受持篇

《七佛灭罪经》云:受持淫戒,有五善神侍卫,一名贞洁,二名无欲,三名净洁,四名无染,五名荡涤。《佛般泥洹经》云:佛告柰女:不邪淫者,有五增福。一多人称誉;二不畏县官;三身得安隐;四死生天上;五从立清净,得泥洹道。《戒德香经》云:不淫佚者,不犯他妻,所在化生莲华之中。《楞严经》云:若诸世界六道众生,其心不淫,则不随其生死相续。汝修三昧,本出尘劳,淫心不除,尘不可出。纵有多智禅定现前,若不断淫,必落魔道。必使淫机身心俱断,断性亦无,于佛菩提,斯可希冀。《提谓经》云:年三长斋月,月六斋日,三光之下,及八王日,并须忌之。《禅要诃欲经》云:行者求道,持戒修定,应除六欲。所谓色欲、形容欲、威仪欲、言声欲、细滑欲、人相欲。著上诸欲,令观可恶不净之相。(上共六章,首二言众福归集,三四言出离生死,五六示以戒之之法。)

【白话译文】

《七佛灭罪经》说:“受持不邪淫的戒律,就会得到五位善神的护卫。第一位名叫贞洁善神,第二位名叫无欲善神,第三位名叫净洁善神,第四位名叫无染善神,第五位名叫荡涤善神。”《佛般泥洹经》中,佛对柰女说:“不邪淫的人有五种福德:第一、受到众人称誉;第二、不惧怕县官;第三、自身安乐;第四、死后生天;第五、清净无染,得涅盘道。”《戒德香经》说:“不淫佚的人,决不会侵犯他人之妻。这样的善人,生生世世都在莲花中化生。”《楞严经》说:“若是世界上的六道众生心中没有淫念,就不会再有生死轮回。你专志于修习三昧,就是为了解脱生死。若不断除淫心,就不可能脱离轮回。即使入于禅定、智慧过人,若不断除淫念,还是会堕入魔道。只有使自己的身心中一切的淫欲动机都彻底断除,以至于连断除的执着也没有了,才有可能证得佛的无上智慧。”《提谓经》说:“每年三个应持长斋的月份(正月、五月、九月),每月的六个斋日(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以及日光、月光、星光之下,每年的八王日(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都要禁止淫欲。”《禅要诃欲经》说:“修行之人为证得道果而持戒修定,首先必须断除对人体的六种贪爱,即对头发、牙齿、肌肤等色泽的贪爱,对容貌的贪爱,对仪表风度的贪爱,对悦耳的话语、音声的贪爱,对细滑触觉的贪爱,对人体姿态的贪爱。如果执迷于这些贪爱,应观察人体内部器官和消化排泄物,以及死后种种可恶不净之相,从而加以断除。”(以上共六段,前两段讲所得福德,次两段讲脱离轮回,后两段简述戒淫方法。)

下页:警悟在俗分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