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沙弥守戒
来源:安士全书 作者:周安士

(《贤愚因缘经》)

佛世安陀国有优婆塞,供养一比丘、一沙弥,日日馈膳。一日举家出门,独存十六岁幼女,容貌无双,偶忘馈膳。食时既至,比丘遣沙弥自取。女闻叩门,知为沙弥,喜而延入,倍现淫态,谓沙弥言:“吾家财宝,其数无量,若遂我愿,当为汝妇。”沙弥自念:“我有何罪,遇此恶缘?宁丧身命,终不破戒。若欲逃去,彼必牵住,路人见之,反取污辱。”乃方便告云:“汝可闭门,我入一房,暂停须臾,当即如愿。”女出闭门。沙弥入室,见一剃刀,心甚欢喜,乃脱衣服,合掌跪向拘尸那城,佛涅槃处,涕泣发愿:“我今不破佛菩萨戒,及和尚戒,自舍身命。愿我世世生生,出家修道,究竟成佛。”遂自刎死,流血滂沱。其女见之,欲心顿息,大生悔恨,自断其发。父适归家,叩门不启,使人逾入,见女如是,骇问其由。女默不答,心自思惟:“若以实对,甚可羞惭。若言沙弥辱我,必堕地狱,受苦无极。”展转熟思,即以实告。父因入房,合掌作礼。国王闻之,礼拜赞叹。见闻者,皆发菩提之心。

【白话译文】

佛涅槃后,安陀国有一优婆塞,供养一比丘和一沙弥,天天为他们送饭。有一天优婆塞全家出门,只留十六岁幼女在家,其女容貌美丽。由于优婆塞匆匆离开,忘了给比丘、沙弥送饭。到吃饭时间,比丘派沙弥去取。优婆塞女听到敲门声,知是沙弥,心中喜悦,请他进来,作出种种淫媚姿态,对沙弥说:“我家财宝无数,你若能满我所愿,当做你妻。”沙弥想,我有何罪,遇此恶缘。宁可丧失身体、性命,终不破戒。若转身逃走,她必定会拉住不放,路上人见之,反受侮辱。于是对她说:“你可关上门,我到房中,稍歇一会,再满你愿。”女即出去关门。沙弥入室内,见到一把剃刀,心中很高兴,即脱下衣服,合掌跪下,向拘尸那城,佛涅槃处,流泪发愿说:“我今为不破佛菩萨戒,及和尚戒,宁愿舍弃身体、性命。愿我生生世世,出家修道,究竟成佛。”遂自刎而死,鲜血流淌。其女见之,欲心顿时熄灭,极为悔恨,自己剪断头发。其父回来,敲门不开,让人翻墙而入。见女如此模样,大为惊骇,问其缘由。女默不作声,心想,若说实话,太丢人。若撒谎说沙弥想侮辱我,将来必堕地狱,受苦无极。想来想去,还是如实相告。父入房中,向沙弥遗体合掌作礼。国王听闻此事,也礼拜赞叹。耳闻目睹者,皆发菩提之心。

下页:抱眠罪果 业识化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