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洪焘 项梦原 田某
来源:安士全书 作者:周安士

洪焘(《迪吉录》)

明洪焘,文忠公次子也。一日如厕,被亡仆拉至阴府,见一贵人中坐,绯衣、绿衣者左右侍立。洪以前程为问,绿衣者出一册于袖中,其字如蚊,己名下不能尽阅,后注云:“合参知政事,以某日污室女某,降秘阁修撰、转运副使。”洪悚然泪下。绿衣者曰:“但力行善事,犹可挽回。”既苏,已死三日,遂勇于为善。后公以秘撰两浙漕召,甚恐,竟无恙。以上寿终,官至端明殿学士。[按]最易犯者,莫如媵婢,岂知折福乃尔哉?慎之慎之。

项梦原(《知非集》)

北直项梦原,原名德棻(fēn)。梦己中辛卯乡科,以污两少婢削去,遂誓戒邪淫,力行善事。刻《金刚经》,岁施之。后梦至一所,见黄纸第八名为项姓,中一字模糊,下为“原”字,因易名“梦原”。壬子乡试,中二十九名。己未会试,中第二名。心甚疑之。及殿试,二甲第五,方悟合鼎甲之数〖科举制度,殿试录取分三甲,其中一甲取三名,即状元、榜眼、探花,合称三鼎甲〗,恰是第八,而榜纸实黄也。后官至副宪。[按]戒淫,善矣。并流通内典,善之善者也。奚但灭罪哉?

田某(《不可不可录》)

明季田某,丰姿俊雅,妇人往往奔之,田心知其非而不能戒。读书于南山寺,见神人白日告之曰:“汝有大福,因花柳多情,削去殆尽。若自今改过,犹不失为进士、御史。”田急猛省忏悔,其爵果如神言。[按]《解脱要门》云:“若忏悔淫业,须观女根,如毒蛇口,其罪自灭。”犯淫戒者,不可不知。

【白话译文】

明朝洪焘,是文忠公之次子。一天上厕所时,被死去的仆人拉至阴府,见一贵人坐在中间,左右有红衣绿衣侍者卫护。洪焘请问自己之前程,绿衣侍者拿出一本册子,其字小如蚊,自己名下之文字来不及阅完,但见最后一行写道,本当参知政事,但因某日淫污婢女某,降为秘阁修撰,转运副使。洪焘悚然泪下。绿衣侍者说:“你若能力行善事,犹可挽回。”洪焘苏醒时,已死三日,从此勇于为善。后来果然被委任为秘阁修撰、两浙漕运,内心很恐惧,竟安然无恙。最终年享高寿,官至端明殿学士。[按]最容易犯的,莫过于家中婢女,谁知竟如此折福。慎之慎之。

北直项梦原,原名项德棻。梦见自己本应于癸卯年乡试中举,因淫污两少年婢女而被削去。于是他立誓戒邪淫,力行善事。刻印《金刚经》,每年施送。后来又梦至一处,见黄纸上第八名姓项,中间一字很模糊,下一字为原,因而改名为梦原。壬子年乡试,考中二十九名。己未年会试,考中第二名。两次考试都与梦境不符,心中甚是怀疑。待殿试时,考中二甲第五名,方才明白梦中第八是怎么回事。原来殿试一甲有三名,即状元、榜眼、探花,合称三鼎甲。他是二甲第五,加上三鼎甲,正好是第八,而榜纸正是黄色的。后来官至副宪。[按]立誓戒淫,是善。又流通佛经,是善中之善。岂止灭罪,更能增长福德智慧呢。

明朝末年田某,仪容俊雅,女人们常常主动私会他。田某心中明知如此很损阴德,而力不能戒。他住南山寺读书时,白天见神人告诉他说:“你本是有大福报的,但因花柳私情,已快被削尽。若能从今痛改前非,犹不失为进士、御史。”田某幡然猛醒,痛自忏悔改过,后来之官位果然如神人所言。[按]《解脱要门》中说:“若忏悔淫业,须观女根,如毒蛇口,其罪自灭。”犯淫戒者,不可不知。

下页:劝犯根本重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