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戈阿己 南京工某 张甫
来源:安士全书 作者:周安士

戈阿己(目击其审单)

康熙己酉,昆山戈阿己,淫一邱氏妇,时往焉。一日曰:“我杀汝夫,何如?”妇怒,止之。其夕竟操刀往,妻不觉。乘暗挥刃,适邱如厕,误伤其女。邱闻之官,戈戮于市。[按]奸人之妻,反恶其夫,只此一念,天网难逃。

南京工某(余成童时亲闻)

康熙辛亥冬,南京有工某,僦居昆山,通于卖面之妻。夫觉之,迁避一村。未几,工亦迁至。一夕夫自外归,潜闻私语,密自开门,取面刀暗中斫之,正中其脑,连被捆榻下。夫以为死,叩邻取火,火至并杀其妻,而奸夫已失所在矣。明日有人报曰:“某处荻苇中有死人,血流遍体,但裹一湿棉被,冰结如胶。”视之,即工某也。相距里许,隔一大河,盖裹被渡河,冰水入脑而死者。[按]临白刃,至痛也。渡冰河,至寒也。暴尸骸,至羞也。别妻子,至惨也。而皆于淫念致之。所以《楞严经》云:“菩萨见欲,如避火坑。”

张甫(万人目击)

太仓张甫,素有淫掠之行,良家妇女亦间遭其污。后投郡城显宦家,势益横。康熙壬戌秋,被害者罗其恶事,控于军门。当事鞫得其实,拷掠备至,枷示阊门,限其绝命而后释。[按]余阊门目睹后,适梓人进此板书样,故并刊之。

【白话译文】

康熙己酉年,昆山戈阿己,与一邱氏妇私通,两人时常相会。一天戈阿己说:“我干脆杀了你丈夫,怎么样?”妇很生气,阻止他这么干。当天晚上,戈阿己竟带刀往邱氏家,妇没有察觉。戈阿己趁天黑挥刀砍去,恰巧邱去厕所,结果误伤其女儿。邱告到官府,戈阿己被斩首示众。[按]奸人之妻,反嫌恶其夫。只此恶念,必然难逃上天惩罚。

康熙辛亥年冬,南京工某租住昆山,与一卖面人之妻私通。其夫发觉后,即搬家迁至另一村。没多久,工某也迁至此村。一天晚上,卖面人从外面回来,听到工某与自己妻私语,悄悄开门,取切面刀暗中砍向工某,正好砍中其脑,将工某连被捆在一起,扔在床下。卖面人以为工某已死,敲邻居门,取火照明,并杀其妻,而工某却不见了。第二天有人向官府报说,某处芦苇中有死人,血流遍体,只裹一湿棉被,冻结一起。派人前往察看,正是工某。其地与村庄相距里许,中间隔一大河,大概是裹着棉被渡河,冰水入脑而死。[按]被利刃砍中,极为疼痛。夜渡冰河,极为寒冷。尸骸赤裸,极为羞耻。诀别妻子儿女,极为悲惨。皆由一念淫心所招致啊!所以《楞严经》上说,菩萨见欲,如避火坑。

太仓张甫,一直有奸淫抢劫之恶行,良家妇女也时常遭其奸污。后来投靠郡城一高官家,更加横行霸道。康熙壬戌年秋天,受害者罗列其恶事,控告于提督。官府经调查审讯,获得犯罪事实,将其严刑拷打,披枷戴锁游示阊门,限其绝命而后开释。[按]我于阊门亲眼目睹此事后,正好刻板工人送此板书样来,便将此事一并刊入。

下页:劝亲狎妓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