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汪一清 张文启 池州舟子
来源:安士全书 作者:周安士

汪一清(《续笔乘》)

嘉靖末,漳庠汪一清,遇乱被获。见贼执一妇至,乃同学友妻也,竟认为妹,许其赎出。贼乃同闭一室,相对月余,不起邪念。后得赎归,友泣拜谢之。汪随登第。[按]达旦之义,再见汪君。古往今来,几人仿佛?

张文启(《不可不可录》)

明末福建张文启,与周某避寇山中。有少女先在,见二人,仓皇欲避。张曰:“去必遇寇,吾等皆诚实人,决不相犯。”中夜,周欲私之,张力阻得免。及旦,张恶周在,同之出山,知寇已退,速访其家迎之。张后为黄姓者婿,奁具甚厚,观之,即其女也。生二子,皆登第。[按]周生业报,固自在后,惜乎未之知耳。

池州舟子(池州人述)

康熙癸卯,池州大水。有人驾舟,救一少女,将污之。女仍入水,遇树得生。逾年女嫁他村,合卺(jǐn)之明日,女见其舅〖夫之父〗,即前逼己之人,大恨,泣告送嫁者,遂自缢死。[按]后女家与之构讼,其事始闻于人。

【白话译文】

明朝嘉靖末年,漳州秀才汪一清,遇动乱被反贼抓获。见贼押一妇来,乃是某学友妻,竟认为妹,要求把她赎出,得到允许。反贼把他们两同关闭于一间房里,相对一个多月,汪没有起过邪念。后来得以赎回,其学友含泪向他拜谢。不久,汪考中进士。[按]柳下惠坐怀不乱之美德,于汪君身上再现。古往今来,曾有几人做到?

明朝末年福建张文启,与周某在山中躲避贼寇。有一少女已先在。少女见二人来,惊慌失措,想躲到别处去。张说:“你现在出去必遇贼寇,我们俩都是诚实人,决不会侵犯你。”半夜,周某心生歹意,张极力阻止得免。天亮后,张担心周某再起歹意,遂同少女一起出山。知贼寇已退,赶紧找其家人接她回家。张后来为黄姓人家女婿,嫁妆很丰厚,一看新娘,正是同在山中避难之少女。生二子,皆考中进士。[按]周某之报应,固然自在其后,可惜未有记载。

清朝康熙癸卯年,池州发大水。有人驾船,救起一少女,想奸污她。少女只得又跳入水中,遇一树,才得以生还。一年后,此女嫁到另一村,成婚后第二日,女见丈夫之父,正是去年想奸污自己之人,心中十分悲愤,哭着告诉送嫁者,遂上吊而死。[按]后来女家与婆家打官司,此事才传开。

下页:劝医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