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冒嵩少 金圣叹
来源:法戒录 作者:周安士

冒嵩少(出《冒宪副纪事》)

如皋冒嵩少,讳起宗,己未下第归,注《太上感应篇》,于“见他色美”下,尤致意焉。时助写者,其西宾罗宪岳。后罗归南昌,崇祯戊辰正月,梦一道妆老翁,左右二少年侍,老翁手持一册,呼左立者诵。罗窃听之,即“见他色美”注语也。诵毕,老翁曰:“该中。”复呼右立者咏诗,即咏曰:“贪将折桂广寒宫,那信三千色是空。看破世间迷眼相,榜花一到满城红。”罗醒,决冒公必中,即以是兆寄其子。及榜发,果登第,后官至宪副。

金圣叹(姑苏盛传)

江南金圣叹者,名喟,博学好奇,才思颖敏,自谓世人无出其右。多著淫书,以发其英华。所评《西厢》、《水浒》等,极秽亵处,往往摭拾佛经,人服其才,遍传天下。又著《法华百问》,以己见妄测深经,误天下耳目。顺治辛丑,忽因他事系狱,竟论弃市〖弃市,在闹市执行死刑并暴尸街头〗。(原本作荆某,讳之也。今则久远矣,特为订正。)

【白话译文】

明代江苏如皋冒嵩少,讳起宗,己未年科考落第归来,在注解《太上感应篇》时,于“见他色美”一句,特别用心留意。当时助其抄写的,是他家的私塾老师罗宪岳。后来罗回南昌,于崇祯戌辰正月,梦见一道士装束之老者,左右有二少年随侍。老者手持一书,叫左边之少年朗诵。罗悄悄听之,正是冒嵩“少见他色美”之注解。诵完,老者说,该中。又叫右边之少年咏诗,少年即咏道:“贪将折桂广寒宫,那信三千色是空。看破世间迷眼相,榜花一到满城红。”罗醒后,认为冒公必中,即将此征兆写信告其儿子。待发榜时,冒嵩少果然登第,后来官至宪副。

江南金圣叹,名喟,学识广博,喜欢涉猎奇闻异事,才思敏捷,自以为世上无人超过他。他编写很多色情书,以此展现其才华。所点评之《西厢记》、《水浒传》等,于极其污秽亵渎之处,往往引用佛经加以评述,人们佩服其才华,因此遍传天下。又撰《法华百问》,以自己之错谬知见妄释经文,混淆视听,贻误众生。顺治辛丑年,忽因他事被捕入狱,后来竟被处死,暴尸街头。[按]原本作荆某,因当时还有所顾虑。现今已过去很久了,所以特加订正。

下页:劝有官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