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凡例(十二则)
来源:安士全书 作者:周安士

一、是集分三卷,首卷搜罗往事,所以兴起其戒淫之心;次卷缕析条分,所以开陈其戒淫之道;末卷设为问答,所以坚固其戒淫之根。由浅入深,不容倒置。

二、集中所援因果,及古人议论,出于何书者,逐一注明,务期可考。设互见他本,则错举之,以例其余。

三、古来贞淫二案,每多脍炙人口,苟非事迹显明,概行删去。其有现在因果,从未刊行者,间多录之。

四、昔人纪事,往往连篇书写,不分门类,故阅者易于生厌。兹独因事标名,因名立劝,处处豁人心目。

五、首卷事迹,采于百家之书,其间雅俗繁简,各各不同。今则僭加改削,如出一手。

六、戒淫等书,前人多所发明,然大都征引旧事,用垂劝戒而已。欲其将下手工夫,一一屈指于中,卷之万象包罗,则从来未有也。

七、劝世之文,有初阅之如长江大河,甚是可喜,及细按之,直一二语可了者。兹集痛革其病,故受持一篇,皆言简而意赅,名虽戒淫,而经世之道,悉备其中。览者幸勿如走马观花,没其用心之苦。

八、淫欲之源,皆生于爱,爱心不断,如草留根,向春复发。故中卷不净等观,皆从未有淫欲之前,断其或有淫欲之念。身体力行,方见其妙。若以躁心阅之,谓其无关于本旨,则伯牙为之抚弦而泣已。

九、前二卷中,戒淫之道几备矣。要其所以然之故,不能无疑。故末卷作百番问答,以成一集之大观。

十、世人切身之患,莫大于生死。不问儒释,皆当究心。今人视为佛学,讳言久矣。是集既志在利人,何敢畏首畏尾?故中下二卷内,凡生死之故,幽明之说,姑就管窥,述其一二。

十一、本集三卷,细分之有数十册,皆算定字数,自为起讫。不惟便于增补,且处处可作斗方,粘之座右。

十二、著书问世,原系极难之事。俗则不合于文人,雅则难通于俦类。愚者显之,犹疑其晦。智者精之,已病其粗。虽起圣贤于今日,犹不能尽慊斯人之意,况吾侪后学耶?此集所论戒淫,有为保家而发者,有为保身而发者,有为获福消灾而发者,有为修身养性而发者,有为超生死出三界而发者。譬之药草肆中,百物皆备,惟在自识其病者取之耳。(玉峰怀西居士识)

下页:援引儒书道书佛书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