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惨同车裂(见《自召编》)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杭州方湖,司庖为业,而兼开肉铺。杭俗岁暮,例必杀牲祀神,方则执刀,沿门代人屠戮。积之数年。后入长安,醉眠道左,忽有大车疾过,裂其胸腹肺肠,见者无不掩鼻。

[按]杀生之人,命终作猪羊鸡犬声,张目吐舌而毙者,见闻不可胜纪。此等皆未知佛法,所以造此业障。仁人君子,宜发怜悯心,委曲开导,劝之改业,若能翻然悔悟,不啻救数万生灵矣。迂阔之诮,又何惜焉。

【白话译文】

杭州人方湖,从事厨师行业,兼开肉铺。杭州习俗,每至年终,照例必杀牲祀神。方湖手执屠刀,挨家挨户代人屠戮,如此过了数年。后来方湖到长安,醉倒在路边,忽有大车急速驶过,压裂其胸腹肺肠,见者无不掩鼻。[按]杀生之人,临终时口中发出猪、羊、鸡、犬声,张目吐舌而死的,多得不可计数。这些人都是因为不知佛法,所以才会造此恶业。仁人君子,当生怜悯心,委婉开导,劝他们改业。若能幡然悔悟,无异于救护数万生灵啊!即使被人讥诮为迂腐,又何足惜?

下页:死状如鳅(见《杀生炯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