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关公护法(见道书《关帝经注》)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关公讳羽,字云长,后汉人也。没后奉玉帝敕,司掌文衡,及人间善恶簿籍。历代皆有徽号(*美好的称号,一般用来称颂帝王皇后等)。归依佛门,发度人愿。明初,曾降笔一显宦家,劝人修善,且云:“吾已归观音大士,与韦驮尊天同护正法(*韦驮:佛教护法神名。保护佛法,驱除邪魔,著甲胄,捧金刚杵,貌作童子相),祀吾者勿以荤酒。”由是远近播传,寺庙中皆塑尊像。显应不一。

[按]余阅道家书籍,见有《文昌忏》三卷,系帝君降笔,其言纯用佛书,虽不及《梁忏》之圆融广大,然其归信三宝,殆不亚于关公也。因叹二帝现掌文衡,一应科场士子,皆经其黜陟。出天门,入地府,威权如此赫濯,然且倾心归向,则佛法之广大,不待辩而可知矣。孟子以伯夷、太公为天下父,曰:“天下之父归之,其子焉往?”余于二帝亦云。

【白话译文】

关公讳羽,字云长,后汉时人。去世后奉玉帝敕命,掌管科举考试及人间善恶簿籍,历代都有封号。关公皈依佛门,发度人愿。明朝初年,曾在一户显赫的官宦家降笔,劝人修善,且说:“我已皈依观音大士,与韦驮尊天,同护正法,凡祭祀我的不可用荤酒。”因此远近流传,寺庙中都塑关圣帝君之尊像,显应事迹很多。[按]我曾阅道家书籍,见《道藏》中有《文昌忏》三卷,是文昌帝君降笔。其忏文完全采用佛书,虽比不上《梁皇宝忏》之圆融广大,然文昌帝君归信三宝,几乎与关公不相上下。因而感叹二位帝君现掌文衡,所有科场士子之功名、禄位,都由其决断取舍。他们出天门,入地府,威权如此显赫,尚且倾心归向三宝,则佛法之广大,不待分辨而可知了。孟子认为伯夷、姜太公是天下人所景仰之父,因而说:“天下人之父都归服文王了,其儿子还能往何处去呢?”我借用这句话之意,也可以说:“关公、文昌是天下所景仰之帝君,二位帝君都归信三宝了,那么天下人还犹豫什么呢?”

下页:劝星卜之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