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善导和尚
来源:高僧往生类 作者:周安士

唐善导,贞观中见西河绰禅师九品道场,喜曰:‘此真入佛之津要。’遂殚志精勤,昼夜礼诵。每入室,胡跪念佛,非力竭不休。虽寒冰时,或至流汗。出则为人演说净土,三十余年,未尝睡眠。好食送厨,粗恶自奉。所得衬施(*衬施:对僧道的施舍。),写《弥陀经》十万卷,净土变相三百壁(*变相:绘佛相及经文中故事的图画),从其化者甚众。有诵《弥陀经》十万遍,至五十万遍者;有念佛日课万声,至十万声者;得念佛三昧,往生西方者,不可胜记。其劝世偈曰:‘渐渐鸡皮鹤发,看看行步龙钟。假饶金玉满堂,难免衰残病苦。任汝千般快乐,无常终是到来。惟有径路修行,但念阿弥陀佛。’一日忽谓人曰:‘此身可厌,吾其西归。’乃登柳树而化。高宗知之,赐其寺额曰‘光明’。

○康法师

唐少康,缙云人,十五通《法华》、《楞严》。贞元中,见白马寺内文字放光,探之,乃善导和尚《西方化导文》也。因祝曰:‘若净土有缘,乞更放光。’祝讫,光明转炽。遂诣长安善导和尚影堂瞻礼,忽见遗像升空。后至新定,先化小儿念佛。初时,念佛一声者,与一文。继而能念十声者,与一文。年余,无少长贵贱皆知念佛。复于乌龙山,建净土道场,策励学者。后二十一年十月三日,嘱道俗曰:‘当于净土,起欣乐心;于阎浮提,起厌离心。’遂放异光数道而逝。

【白话译文】

唐朝善导大师,贞观年间,见到西河道绰禅师的九品道场,高兴地说:“此真是入佛之津要啊!”从此竭尽精勤,昼夜礼佛诵经。师每次进入佛堂,必定跪着念佛,不到精疲力尽不休止。即使寒冬结冰之时,常常念佛念到流汗湿透衣服。出门则为人演说净土法门。三十多年,从不睡觉。好的食物送大寮供众,粗劣的自己吃。信众供养他的钱物,他用来写《阿弥陀经》十万卷,画净土变相图三百壁。听从其教化的人非常多,有诵《阿弥陀经》十万遍到五十万遍的。有念佛日课万声到十万声的。得念佛三昧,往生西方的,不可记数。其劝世偈说:“渐渐鸡皮鹤发,看看行步龙钟。纵然金玉满堂,难免衰残病苦。任你千般快乐,无常终是到来。唯有径路修行,但念阿弥陀佛。”一日忽然对人说:“此身可厌,我要西归了。”即登上柳树而立化。唐高宗知其高行后,为其所住之寺赐名为光明寺。

唐朝少康大师,缙云人,十五岁时即通达《法华经》、《楞严经》。贞元年间,见到白马寺内有文字放光,探查发现,原是善导和尚的西方化导文。因而祝愿说:“若我与净土有缘,祈更放光明。”祝祷完,光明更炽盛。于是往长安善导和尚影堂瞻礼,忽然见到善导和尚的遗像升到空中。后来师到新定,先教小儿念佛。起初时念佛一声的,给一文。后来能念十声的,给一文。一年后,无论老少贵贱之人,皆知念佛了。又于乌龙山修建净土道场,督促勉励学人。后来二十一年十月三日,师嘱咐出家、在家众说:“当对西方净土,生欣乐心。对此阎浮提,生厌离心。”说完即放异光数道而往生了。

下页:怀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