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扑灯蛾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灯蛾之死于油火也,非死于油火也,死于见也。人方怜而驱之,彼必乘隙而投之,以为我之所见者,必不谬。是以一往无前,死而后已也。人之嗜声色、嗜货利、嗜帾齤搏者,亦因彼之所见者,止在于此。是以一往无前,直至死而后已也,何不借鉴于蛾也。

窗内蝇

痴蝇之在窗也,有盘旋往复,竟日不能出者,由其拘于所见不能作一退步耳。若能翻然作一退步,处处海阔天空矣。娑婆世界,是一个大窗隔,自古及今,不知关闭多少痴蝇于内。吾今幸而忽作退步,向西飞去也,向西飞去也,快哉!

【白话译文】

灯蛾之死于油火,其实并非死于油火,而是死于知见错谬。人因怜悯而驱赶它,而它偏要趁人不注意时扑向灯火,以为我的看法,必定不错,所以一往无前,义无反顾,死而后已。人之沉迷声乐女色,贪敛钱财私利,嗜好帾齤搏,寻欢作乐,也因其知见颠倒,止在于此,所以一往无前,义无反顾,直至死而后已。何不借鉴于灯蛾的惨痛教训呢?

愚痴的苍蝇在窗前,飞来飞去,盘旋往返,整日不能出去,是因为它固执于眼前所见这片光亮,不能做一退步想。若能幡然作一退步想,则处处海阔天空了。娑婆世界,是一扇大窗户,自古至今,不知关闭多少如痴蝇般之痴人于其内。我今侥幸而忽然做退一步想,打个转身,向西方飞去了。向西方极乐世界飞去,多么快乐!

下页:调马四法 眼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