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有智者不可隘其见闻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农夫心眼中,不知富翁境界;富翁心眼中,不知帝王境界,同在人类中,而大小悬殊矣,况其由人而天,复由天而至于佛国乎?人谓读书之人,见闻必广。岂知越是读书人,见闻越小。由其执著先入之言,牢固不拔耳。盖彼所见闻者,不过此间一国土,而不知世界之多,不可穷尽;日月之多,亦不可穷尽。但知厥初生民,始于盘古,不知劫初,自大平等王开创后,目下已经第九小劫。但知此处,号为中华,不知就阎浮一洲中,其自号为中华者,已有十六大国,五百中国,十万小国。但知人生七十,便号古稀,不知劫初之人,皆从八万四千岁而始。但知此方衣食之源,必由耕织,不知天宫佛土,皆念衣衣来,想食食至。但知金银财宝,此方得之甚难,不知十方佛土,大地皆七宝所成。但见此方文字,止有苍颉所造六书(*六书:造字的六种造字规则,即象形、指事、言意、形声、转注、假借),不知自开辟后,书法已有六十四种。但知《左》、《国》、《史》、《汉》,些微典籍,便称艺苑之宗,不知普光明殿上,秘笈琅函,同于山积。但知人类肉躯,必从男女精血而成,不知质托莲胎,生于上妙香洁之处,可以不由女人之腹。但知娶得一位黄瘦妇女,便爱之惜之,珍之玩之,唯其言之是听。岂知转轮王临御时,除玉女外,尚有二万妙丽夫人。至于忉利天王,其玉女之多,动以万亿计。每一玉女之旁,化一天王,以受娱乐。但知人为万物之灵,谓可赞化育,参天地,不知人类,不过六道中之一道,四生中之一生,十法界中之一法界。但知奉得一位两位圣人,便谓其尊无对,其余一应天神地祇人鬼,皆不足信,一应未曾目击之事,皆谓荒唐。岂知每一国土,即有几位圣人,主持教化。人类之多,阎浮提中囧有六千四百种,不独此间一处有圣人。嗟乎!此种境界,岂声色货利之徒,所能窥其毫末哉!譬如蚯蚓,但知尺土中食泥之乐,不知苍龙跃于大海,突浪冲波;譬如蜣螂,但知粪壤内转丸之乐,不知大鹏扶摇九万里,风斯在下。是故学佛人,当须大著眼。

【白话译文】

在农夫的心眼中,不知富人的生活境界。在富人的心眼中,不知帝王的生活境界。虽然同为人类,而境界的大小却有悬殊。更何况由人界比天界,由天界比佛国境界呢?一般人认为读书人,必定见多识广。岂知越是读书人,见闻反而越少。由于他们总是执着于已有的知识和见解,牢不可破。其所见所闻,不过是此间一国土,根本不知世界之多,无有穷尽。日月之多,也无有穷尽。只知人类最初开始于盘古开天地,不知此世界形成之初,从大平等王开创后,至今已经是第九小劫。只知此间叫做中华,不知仅南阎浮一洲中,叫做中华的,就有十六大国,五百中等国,十万小国。只知人活七十就很稀少,不知此世界形成起初之人,都从八万四千岁开始。只知此间饭食衣服来自于耕耘纺织,不知天宫和佛国,都是念衣衣来,想食食到。只知在此间金银财宝很难得到,不知十方佛土,大地都是七宝合成。只见此间文字,唯有仓领所造之六书,不知自开天辟地以来,已经有六十四种文字。只知《左传》、《国语》、《史记》、《汉书》,些微经典书籍,就称其为文学艺术的顶峰。不知普光明殿上,秘密而珍贵的经典,堆积如山。只知人类的肉躯,必从男女精血而成。不知托质莲胎,化生于上妙香洁之处,可以不经女人之腹。只知娶得一位黄瘦妇女,便爱惜万分,当做珍宝,唯命是从。不知转轮圣王临位时,除玉女外,还有二万妙丽夫人。至于忉利天王,其玉女之多,当以万亿计。每一玉女之旁,幻化一个天王,以享受娱乐。只知人为万物之灵,可以弥补天地化育之不足。不知人类,不过是天、人、阿修罗、地狱、恶鬼、畜生六道中之一道,胎、卵、湿、化四生中之胎生,十法界中之一法界而已。只知供奉得一两位圣人,便觉得其尊贵无比。对其余所有天神地祇人鬼,都不相信。所有未经亲眼见到之事,皆认为荒唐。岂知每一国土,都有几位圣人,主持教化。在阎浮提中,人类之多,共有六千四百种,不独只有此间一处有圣人。无可言喻啊!可怜可叹!此种境界,哪是追求声色货利者所能理解其万分之一的?譬如蚯蚓,只知在一尺见方之土中食泥的乐趣,哪知苍龙腾跃于大海,劈波斩浪的洒脱?譬如蜣蜋,只知在粪便内滚粪球的嗜好,哪知大鹏扶摇九万里、风在身下的逍遥?所以,学佛之人,当开阔胸怀,拓宽眼界啊!

下页:藏经不可不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