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三世之理孔子必定说过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三世之说,考之书史,所载甚多,即今世俗见闻,事亦不一。儒者止因孔子未尝言及,所以不敢出诸口。然而孔子岂有不言者乎?若云孔子不知三世,亦不得为圣人矣。一部《论语》中,孔子所言者,不过八千五百零三字,则言之不传于后者必多。若必待见之经书而后信,则四书五经中,孔子未尝自言其父母,儒者亦当隐讳其所生;未尝自言其昆弟,儒者不当道及其手足;未尝自言其室庐田畴,儒者不应居宫室而业恒产。不宁唯是,文房四宝,经书中未之及也,子之习字差矣。夏葛冬裘之外,未尝说及小衣,得毋今之穿裤者非乎?江南金锡,儒者不当为用;西蜀丹青,儒者不当作彩,何也?以孔子未尝出诸口也。独是经书所传,孔子教人孝友,儒者却不肯孝友;教人忠恕,儒者却不肯忠恕。并未尝劝人帾齤搏,儒者偏好帾齤搏;并未尝教人做某事某事,偏要去做某事某事,则又何也?一言以蔽之,曰弗思耳。

智者勿以短命自待

人身初未尝有死,死之名,乃从肉躯得之。盖肉躯虽有变更,吾性本无变更,譬诸远行,或乘舟坐轿,或驰马驱车,舟车轿马,肉躯也;乘舟车轿马者,真性也。就肉躯论,长者不满百年,若言吾之本来面目,岂止天长地久,静言思之,何等快乐。今之不信后世者,知有肉躯,而不知有真性也。是明明以短命自待也,亦见之谬矣。

【白话译文】

三世之说,考据于书史典籍,所记载的很多。即便是现今民间的见闻传说,此类事也不少。读儒书的人只因为孔子没有说过,所以都不敢说出口。然而孔子难道就真的没有说过吗?若说孔子不知三世之理,那么他就称不上是圣人。一部《论语》中,孔子所说的话,不过只有八千五百零三个字,可知孔子说了而没有记载下来流传后世的一定还有很多。如果一定要在经书中见到而后才肯相信,那么《四书》、《五经》中,孔子没有提到过自己的父母,读儒书的人也应当隐讳自己的出身。孔子没有提到过自己的兄弟,读儒书的人也不应当提到自己的兄弟。孔子没有提到过自家的房屋土地,读儒书的人也不应该建房屋置田产。不仅如此,经书里没提到过笔、墨、纸、砚文房四宝,读儒书的人练习写字也不应该的。夏天穿葛冬天穿皮之外,经书里没有提到内衣,难道说今天穿裤子的读书人也不对了?江南的金锡,读儒书者也不应当用。西蜀的丹青,读儒书者也不应当做彩。为什么呢?因为孔子没有提到过这些啊!唯独经书里教人应该孝顺长辈、友爱兄弟的,读儒书的人却不肯孝友。教人忠于所事待人宽恕的,读儒书的人却不肯忠恕。经书里并没有劝人帾齤搏,而读儒书的人却偏偏爱好帾齤搏。经书里并没有教人做某事某事,而读儒书的人却偏偏要做某事某事。此又是为什么呢?一句话概括之,没用心思考罢了。

人身最初并无有死这一说,称之为死,是从肉体上来说的。因为肉体虽有变更,而人的自性本无变更。譬如出远门,要乘船坐轿,或坐车骑马。车、船、轿、马,好比是肉体。坐车、船、轿、马的,就是人的真性。就以肉体而言,活得长的也不过百年。而我的本来面目,岂止是天长地久。静心想一想,何等快乐啊!现今不信有来世的人,只知有肉体,而不知有真性,明明是自认为短命了。此种见识错远了。

下页:有智者不可隘其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