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平日遇福作善,是否有碍念佛一心不乱?
类别:福轻业重问答 作者:周安士

[问]终日念佛,遇福则作,固是学人本分,但作福时,未免心在福事,不在佛号,未识有碍一心不乱否?[答]明镜本空,物来则现,于镜空何碍?人但事未至而将迎,事已过而留滞,乃为病耳。

【白话译文】

问:“成天念佛,遇善即作,固然是学佛人之本分。但在行善修福之时,难免把心放在做事上,不在佛号上了,不知这样会妨碍一心不乱么?”○答:“明镜本自空寂,有物来则自然显现,与镜空有何相碍呢?人大多在事没来时就期待之,事已过了还不放下,这才是病根所在。”

按:念佛当修一心,三学中戒定慧之事。若能得定,则念佛力用越来越胜,可转定业,可灭重罪,可修厚德,可得自在。如禅宗所言,那伽常在定,无有不定时。若真得一心不乱,并非只在念佛时,日常做事皆能不乱,作福行善穿衣吃饭,心地一直清净,并不妨碍。当然,念佛功夫有浅深高下,初得定者只能在念佛时,维系一段时长,不念时心多散乱,这也是正常,毕竟修行功夫的提升有个过程。平日培福,属于助修,并不碍修行,修行皆有主有助。真正障碍修行的是心境被世缘牵绊而堕落,破戒行恶,净心不见,功德毁失,违菩提心,障菩提道。这才是念佛人当时刻提防的。另外,一心不乱多是泛指,其跨度很大。包括理一心、事一心。事一心包括断惑事一心和伏惑事一心。其跨度可包括圆观行位、相似位和分证位以上,皆都称为一心不乱,亦名念佛三昧。得一心者,即是得定。念佛人修的是有相三昧,禅宗修的是无相三昧,注意差别。

下页:净缘难致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