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智者当直悟禅宗,净宗多执着事相?
类别:轩轾禅净问答 作者:周安士

[问]净土之说,盖表法耳。智者当直悟禅宗,方为上著。若只赞扬净土,将毋执著事相,不明理性耶?[答]归元性无二,方便有多门。识得此意,则禅宗净土,殊途同归。中峰大师云:禅者净土之禅,净土者,禅之净土。虽互为阐扬,而修之者,必贵一门深入。故大势至菩萨,得念佛三昧,而曰以念佛心,入无生忍。普贤菩萨,入华严不思议解脱境界,而曰:‘愿我命终时,往生安乐刹。’是二大士,一侍娑婆教主,一侍安养导师,宜各立门户,而乃和会圆融,两不相碍,安得尚执偏见耶?且尔云净土表法者,岂不以净心即是净土,不复有七宝庄严之净土乎?果尔,则亦将谓善心即是天堂,不必更有夜摩忉利;恶心即是地狱,不必更有刀剑镬汤;愚痴即是畜生,不必更有披毛戴角耶?然则既有寂光净土,必有实报庄严等可知,况事外无理,相外无性,定要舍事求理,离相觅性,则理事尚不能无碍,安望其事事无碍乎?且尔虽具如来之性,现在犹是凡夫之身,若果能随处净土,试问能于厕溷之中,安之如衽席否?能与犬豕牛马,同槽而食否?能与腐烂尸骸,蛆虫钻啮者同寝同眠否?如其能之,任汝说高山平地总西方,任汝说纵遇锋刀常坦坦。若犹未也,则是秽净之见未空,爱憎之情犹在,而乃以过量境界,侈口高谈,使浅见之夫,略读几本经书,略看几则公案,便欲谤法造罪,伊谁之咎哉?

【白话译文】

问:“净土法门之说,不过是用来表法罢了。有智慧的人应当直接参悟禅宗,才算高明。若只赞扬净土,岂不是执着事相,不明理性?”○答:“佛性只有一个,而证得佛性的法门有很多。若能明白此意,那么禅宗和净土,只不过是通过不同的途径,到达同一个目的地。中峰大师说:‘禅者,净土之禅。净土者,禅之净土。’二者虽然互相阐发显扬,而作为修行者,必须贵在一门深入。所以大势至菩萨,得念佛三昧,而说:‘以念佛心,入无生忍。’普贤菩萨,入华严不思议解脱境界,而说:‘愿我命终时,往生安乐刹。’这二位大菩萨,一位侍奉娑婆教主释迦文佛,一位侍奉极乐导师阿弥陀佛,本应各立门户的,却和会圆融,两不相碍。怎么还执着偏见呢?并且你说净土是表法的,难道只有净心才是净土,就没有真正七宝庄严的净土了?如果是这样,那也可以说善心即是天堂,不必更有夜摩天和忉利天了;恶心即是地狱,不必更有刀山剑树和镬汤炉炭了;愚痴即是畜生,不必更有披毛戴角的畜生了。那么既有常寂光净土,必有实报庄严等净土可知了?何况事外无理,相外无性。定要舍事求理,离相觅性,则理事尚不能无碍,怎么能希望其事事无碍呢?况且你虽然具有如来的佛性,但现在还是凡夫之身。若果然能随处都是净土,试问你能于厕所之中,安住如床席吗?你能与犬褚牛马,同槽而食吗?你能与蛆虫钻啮的腐烂尸骸,同睡同眠吗?如能做到,任凭你说高山平地总是西方,任凭你说纵遇锋刀砍杀也不在乎。若还未能做到,则污秽和清净的对立还存在,喜爱和憎恨的对立也还有。却以超过自己实际证量的境界侈口空谈。作为一个见识很浮浅的人,只不过读了几本经书,看了几则公案,便敢谤法造罪,此又是谁的过错呢?”

按:愚夫愚妇虽不通教理,心外取法心外有佛,但净宗玄妙方便,只要事修有功,信愿念佛,亦可生西,只不过品位不高而已。禅宗必须见思惑断尽,自力修证至圆相似位,方可竖出三界,了生脱死。但净宗名字位、观行位、相似位皆可横出三界,往生品位跨度极大,所以下下品生者,无需断惑,无需明心,无需破相,只要深信切愿执持名号,伏惑不起,正念不失,便可凭借二力临终往生。宗派法门不同,万万不可同日而语。

下页:先见弥勒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