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西方净土与唯心净土自性弥陀之比较
类别:自性唯心问答 作者:周安士

[问]净土摄机,诚哉广矣。然所谓净土者,在十万亿佛刹外,较之唯心净土,本性弥陀之说,似乎著迹矣。[答]《楞严经》云:‘色身外,洎山河虚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又云:‘诸法所生,唯心所现。’安有佛土而在心外者哉!当知心外无土,土外无心,所谓十方微尘国土者,唯我心中之土也,三世恒沙诸佛者,惟我心中之佛也。知此,则知无一土不依我心而立,无一佛不因我性而现。然则十万亿刹外之极乐,独非唯心之净土?极乐国中之教主,独非本性之弥陀乎?

【白话译文】

问:“净土法门摄受的众生根机,确实很广大。但所说的西方净土,在十万亿佛土之外。比之于唯心净土,自性弥陀,似乎太过于着相了。”○答:“《楞严经》上说:‘我们的身体及外面的山河、虚空、大地,都是妙明真心中物。’又说:‘一切法所生,都是自心所变现。哪有佛土而在我们心外的?当知心外无土,土外无心。所谓十方像微尘那么多的国土,都是我心中之土。过去现在未来三世像恒河沙那样多的诸佛,都是我心中之佛。知此,则知无有一土不依我本心而立,无有一佛不因我自性而现。那么唯独十万亿国土外之极乐净土,就不是唯心之净土。极乐国中之教主阿弥陀佛,就不是自性之弥陀了么?”

按:对于此类问题,佛教界内外普遍有两种极端,虽都割裂两者,但仍有不同。第一种,如上所说将极乐净土与唯心净土割裂为二,但偏重自力修持,多是他宗信众不知真唯心义而攻击净宗着相偏执法理不圆。第二种,将两者割裂为二,不知众生心体互俱互遍,死执极乐净土在自心之外,西方弥陀与自性弥陀非一,自心惑业障自性弥陀,但不障心外西方弥陀,故而可“他力断惑”,西方弥陀可通过他力强缘来断除念佛人见思尘沙无明等惑业,令入极乐报土,得见报佛。(注:极乐能断,为何娑婆不能断?临终最后之际能断,为何生前不能断?他力断惑理论并不完善,过分夸大就是迷信。极乐实际上有四土,并非只有报土,《观经》注解中,当以智者大师知礼大师《观无量寿佛经疏妙宗钞》为最权威,注解最圆融)。两者相较,后者对净宗更具威胁性,可祸乱净宗正法传播,扰乱念佛人正见。后者正是本愿法门理论的最初来源,念佛人不可不知,不可不防。最后补充一点,净宗法门玄妙方便,有理修有事修,往生品位跨度很大,名字位、观行位、相似位、分证位菩萨皆能往生净土。对于愚夫愚妇斋公斋婆这类念佛人而言,就算不通深妙佛理,迷信心外有佛心外有极乐,但仍能老实念佛,信愿坚定,暗合菩提,事修精进,皆能往生,只不过品位不高而已。但万万不可“执事废理”,见修本愿法门者,个别也能往生,就盲目认为其教理正确,从而扰乱正法。

下页:佛土非一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