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若往生西方,能否救度报答累世父母?
类别:度生宜急问答 作者:周安士

[问]父母之恩,最难图报,若能往生西方,未识有法,可以报恩否?且人生一世,即有一父母,若百千万亿世,即有百千万亿父母,未知往生之后,能各记忆姓名,各知其所在,可以一一报之乎?[答]欲报之德,昊天罔极,此世俗之言也。以世俗之道报亲,诚无可报之法。若往生之后,欲报其亲,则易易矣。岂惟报一世之亲,即欲报百千万亿世以前之父母,亦有报之之法。盖人一至西方,必得神通天眼,能见无数世界之事;必得神通天耳,能听无数世界之声;必具他心通智,能知一切众生之心;必得宿命通智,能知无量劫前死此生彼之事。所谓某人在某处如是名、如是姓、如是种族、如是居里,纤悉皆知,可以惟我所为,尽其报效。岂有父母之恩,不能酬答者乎?昔孟子称舜之孝,曰为天子父,尊之至也;以天下养,养之至也。使吾往生为菩萨,俾父母为菩萨之父母,不更尊于人类乎?且使父母得生净土,念衣衣来,想食食至,受自然之福,享无极之寿,不更愈于以天下养乎?况一国土中,不过一天子,若有第二位孝子出来,也要想以天下养,则必谋为不轨,反做乱臣贼子矣。岂若净土法门之尽人可以展其孝,仍无碍于世法乎?

【白话译文】

问:“父母的恩德,最难报答。若能往生西方,不知有何方法可报父母之恩?况且做一世人,即有一世父母,若百千万亿世,即有百千万亿父母。不知往生西方之后,能否各记得每一世父母的姓名,各知他们在什么地方,可以——报答其恩么?”○答:“父母的恩德,像高天一样没有极限,此是世俗之言。若用世俗之道报答父母的恩德,是没有办法的。若往生西方之后,想报答父母的恩德,那就太容易了。岂止报一世父母,即使报百千万亿世之前的父母,也有报答的方法。因为一旦往生西方,必得天眼通,能见到无数世界之事;必得天耳通,能听到无数世界之声青;必得他心通智,能知一切众生之心;必得宿命通智,能知无量劫前在哪里出生、在哪里死亡的情况。所谓某人在何处,何名,何姓,何种族,住在某处,悉皆知晓。可以尽我所能,来报效他们。岂有父母之恩德不能答?往昔孟子称赞舜之孝顺,说:‘让父母成为天子的父母,这是尊敬父母达到了极点。用天下来孝养父母,这是孝养的极点。’待我往生西方成了不退转菩萨,让父母成为菩萨的父母,不更尊贵于人道的孝养么?况且让父母也得生极乐世界,念衣衣来,想食食到,受自然之福报,享无量之寿命,不更高于用天下来孝养么?况且一国土中,只能有一个天子,假使有第二个孝子出现,也想用天下来孝养父母,那他必定要图谋蓷勫国王,反作乱臣贼子了。那里比得上修行净土法门,人人都可以尽其孝养,而无碍于世间法呢?”

下页:自性唯心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