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度生宜急问答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为何舍弃众生,专求自利,求生西方净土?

[问]诸佛菩萨,以大悲为业。若欲救度众生,只应愿生三界,于五浊三途中,救苦众生,因何求生净土,专为自利,舍离众生,毋乃阙大慈悲,障菩提道耶?[答]菩萨有二种:一、久修行菩萨,已曾亲近诸佛,证得无生法忍者;二、初发心菩萨,未尝亲近诸佛,未得无生法忍者。久修行菩萨有大神通,有大威力,故能为天为仙,为帝为王,为鬼为畜,出入生死,广度众生。若初修行人,力量浅薄,虽发菩提之心,犹住凡夫之地,自疾不能救,焉能救他人?故《智度论》云:具缚凡夫,有大悲心,愿生浊世,救苦众生者,无有是处。何以故?五浊世中,声色货利,刻刻纠缠;烦恼怨家,重重密布。略一失足,便成堕落。纵使得生人中,难逢有佛之世;纵使有佛出世,难生信向之心。幸而信向佛乘,修行出家,转生若遇大富大贵,未免耽著尘缘,广造众恶。从此一失人身,何时更当解脱?所以有智慧人,将欲度生,先求见佛,果能一心不乱,念佛往生,业已为金刚不坏之身,然后可行随类度生之愿。譬如救溺,须自乘舟筏,方能引人出水,若徒从井救人,未有不与之俱溺者。非阙慈悲也,正善用其慈悲也。

【白话译文】

问:“诸佛菩萨以大悲拔苦为业,若要救度众生,只应愿生三界,于五浊恶世三途中,救拔苦难众生。为何却求生西方净土,专为自利,舍离六道众生?岂不是缺少大慈悲心,障碍菩提道?”○答:“菩萨有两种。一是很久以来就修行的菩萨,已曾亲近诸佛,证得无生法忍的。二是初发心菩萨,未曾亲近诸佛,未得无生法忍的。久修行菩萨,有大神通,有大威力,故能为天为仙,为帝为王,为鬼为畜,出入生死,广度众生。若初修行人,力量浅薄,虽发菩提之心,仍是生死凡夫,自己的病还不能救,又怎能救他人?所以《大智度论》云:‘被诸业障烦恼缠缚的生死凡夫,虽有大悲心,愿生五浊恶世,救度苦难众生,但实际是行不通的。何以故?因为五浊恶世中,声乐女色、钱财私利,刻刻纠缠。烦恼怨家,重重密布。稍一失足,便成堕落。纵使得生人中,难逢有佛之世。纵使有佛出世,未必能生信仰之心。纵使有幸而信向佛法,出家修行,由于修行功德,转世若生于大富大贵之家,难免沉迷享乐,而广造众恶。从此一失人身,万劫难得解脱。所以有智慧人,若发心度众生,当先求见佛。果真能一心不乱,念佛往生,即已获得金刚不坏之身,然后可实现自己随类度众生之愿。譬如救落水人,必须自己先在船上,方能救人出水。又如有人掉井里,你跟着跳入井里救他,其结果只能是两人都被淹死。因此,求生西方净土,不仅不缺少慈悲,正是善用其慈悲。”

按:经言:“自己未度,而能度人,无有是处。”虚愿不能解决生死,今生五戒十善尚且不能严持,来世必堕三途,还何谈广度众生?净宗权巧方便,以二力法门横出三界往生净土,成就道业后,再倒驾慈航,广度有缘,此为净宗发菩提心,并非转求自利。

下页:若往生西方,能否救度报答累世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