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持名往生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阿弥陀经》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又云:若有信者,应当发愿,生彼国土。[按]此段乃一经之要旨,重在执持名号,一心不乱上。

【白话译文】

《阿弥陀经》说:如果有善男子或善女人,听说了阿弥陀佛的名号后,决心往生净土,一心念佛名号,经过一天、两天、三天、四天、五天、六天、七天,一心不乱,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各圣众就会出现在他的面前。这个人命终时,心不颠倒,一瞬间就能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又说,如果你相信阿弥陀佛,就应当发愿,往生到他的国土。这一段是全经的要旨,着重点在“念佛名号,一心不乱”这八个字上。

[补充]所谓念佛,即是心中一切念头都是佛号。众生不念佛,即念其他九法界。以佛号代替其他杂念,心中一片纯善境界,即已成就心中净土。“念佛名号”是手段,“一心不乱”是目的。刚刚入手时,自然妄念很多,甚至发现杂念比平时更多了。这不要紧,因为这正是工夫长进的表现。平时我们不念佛,心中有什么杂念,自己就不会发觉。念佛渐渐增多,杂念就渐渐减少。发现杂念,不必采取压制的办法,应当提醒自己用佛号代替。如果念到一心不乱,那么往生净土就有绝对把握了。《阿弥陀经》说念七天,念到一心不乱,就能往生。连续念七天,已经不容易,要念到一心不乱更是不容易。所以,我们现在提倡打佛七,即是为了达到“一心不乱”的境界。

按:一心不乱最低水平是伏惑事一心不乱,阶位在观行位初品。普通人只要能老实念佛精进念佛三年五载,皆可入这种阶位,临终可预知时至自在往生。《往生传》中很多居士精进念佛三年左右,就成功往生了。要知道,他们并非皆是只剩三年寿禄,而是自在往生。没有念至功夫成片一心不乱的散心念佛人,只要信愿坚定,临终数天或十数天内,仍能一心系念佛号,心生惭愧,重发菩提心,在临终最末之际的特殊定境中,便可见佛往生。前者往生自在,后者不能相比,念佛人当知。

下页:生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