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随宜修习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大本经云:彼国人民,有在地讲经者,有在地诵经者,有在地听经,思道、坐禅者。亦有在虚空中讲经者,有在虚空中诵经者,在虚空中听经、思道、坐禅者。于是未得须陀洹者,因此得须陀洹;未得斯陀含者,因此得斯陀含;乃至未得阿罗汉,及不退转菩萨者,因此得阿罗汉,及不退转菩萨,各随其质,欣然适意。(*须陀洹:声闻乘四果中的初果名,意思是初入圣流。斯陀含:声闻乘中的二果名,意思是一来。修到此果位后,死后到天上做一世天人,再到此世界受生一世,便不来欲界受生死了。阿罗汉:这是声闻乘的最后果位,到此果位,了脱生死,不再受生。不退转菩萨:指进入菩萨的初地,在位、行、念三个方面都不会再向后退)。

【白话译文】

大本经说:极乐国土人民,有的在地讲经,有的在地诵经,有的在地听经、思道、坐禅,有的在虚空中讲经,有的在虚空中诵经,有的虚空中听经、思道、坐禅。没有得须陀洹果的,因此就得须陀洹果;没有得斯陀含果的,因此就得斯陀含果;没有得阿罗汉及不退转菩萨果的,因此就得阿罗汉及不退转菩萨果。根据不同的气质,都能随意成就。

下页:音容相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