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鸟宣偈颂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小本经云:彼国常有种种奇妙杂色之鸟:白鹤、孔雀、鹦鹉、舍利、迦陵频伽、共命之鸟。是诸众鸟,昼夜六时,出和雅音,其音演畅,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如是等法。其土众生,闻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又云:是诸众鸟,皆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五根:指信根、进根、念根、定根、慧根。这五法是生起圣道的根本,固比称‘根”。五力:五根坚固所发出的力量,包括信力、精进力、念力、定力、慧力。七菩提分:五根、五力所显发出来的七科觉悟,包括择法菩提分、精进菩提分、喜菩提分、轻安菩提分、念菩提分、定菩提分、慧菩提分。八圣道分:又名八正道,包括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白话译文】

小本经说:阿弥陀佛国土常有种种奇妙杂色的鸟儿,如白鹤、孔雀、鹦鹉、舍利、迦陵频伽、共命之鸟等。这些鸟儿,昼夜六时,发出和雅的法音。这些法音在演说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等等佛法。国土上的众生,听到这种音后,都念佛、念法、念僧。又说:这些鸟儿,都是阿弥陀佛想要使国土遍布法音,特意变化而出现的。

下页:景象殊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