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池岸花树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大本经言:诸宝池岸,有无数旃檀香树,吉祥花果,香气流布。又有各色莲花,弥覆水上,又有七种宝树行列,其纯一宝树者,根茎枝叶花果,皆以一宝。二宝为一树者,根茎枝叶花果,亦以二宝。如是行行相值,枝枝相准,花花相顺,果果相当,乃至周遍世界,不可胜视。

【白话译文】

大本经说:在宝池的岸上,有无数旃檀香树,吉祥花果,充满香气。又有各色莲花,盖在水上。又有七种宝树行列。以一宝为树的,根茎枝叶华果,也以一宝合成。以二宝为一树的,根茎枝叶华果,也以二宝合成。这样行行相列,枝枝相对,花花相连,果果相当,遍布国土,一望无际,应接不暇。

○树网宣音

小本经云:彼佛国土,微风吹动诸宝行树,及宝罗网,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种乐,同时俱作,闻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白话译文】

小本经说:阿弥陀佛国土,微风吹动一行一行的宝树,以及珍宝交织的网络,发出微妙动听的音声,好像百千种音乐,同时演奏,听到这种妙音的众生,自然都产生念佛念法念僧的心。

[补充]树网演奏音乐,使人身心清净,觉悟菩提之道。所谓念佛、念法、念僧,象征趋向涅槃之道。佛即是“觉悟”的意思,念佛就必然觉悟;法是佛陀的正法,念正法就不会被邪法所迷惑;僧是清净的象征,念僧就能促使自己身心清净。

下页:德水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