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史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文艺复兴时期文学
来源:文学百科 专题:世界文学史话

文艺复兴和人文主义

14-16 世纪欧洲新兴资产阶级对封建主阶级展开了革命运动, 其思想斗争主要采取了两种形式, 其一为宗教改革, 其二就是文艺复兴。

文艺复兴是资产阶级借助于古代希腊文化中反映现实生活的文艺, 朴素的唯物主义科学和自然科学, 以世俗的形式对封建制度和宗教势力所进行的斗争.人文主义是文艺复兴时期资产阶级反封建斗争的思想武器, 当时的人文主义作家中思想最为进步的是空想社会主义者, 代表人物有英国的托马斯·莫尔 (1478-1535) 和意大利的托马斯·康帕内拉 (1568-1634) 。

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文学

文艺复兴时期欧洲各国有三种文学在发展着, 即人文主义文学、民间文学和封建文学, 其中进步的人文主义文学占主导地位。

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学是欧洲近代文学的开端, 也是继希腊文学以后的欧洲文学的又一次高峰。

意大利是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 因而人文主义的新文学出现也最早, 主要作家是彼特拉克和薄迦丘.弗兰齐斯科·彼特拉克 (1304-1374) 是人文主义的先驱, 他用意大利语写成的《歌集》, 以“十四行诗”的形式为主, 达到艺术上的高度成就, 为后来抒情诗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乔万尼·薄迦匠 (1313? -1375) 是第一个通晓希腊文的人文主义者, 他的杰作《十日谈》(1348-1353) 勇敢地向教会的禁欲主义提出了挑战。

15 世纪中叶以后, 意大利的民间文学也兴盛起来, 用民间文学的题材来表达人文主义思想的著名作家是卢多维科·阿里奥斯托 (1474-1533) , 他的代表作为传奇体长诗《疯狂的奥尔兰多》。

这一时期, 德国人文主义文学代表作品是埃拉斯慕斯 (1466-1536) 的著名讽刺作品《愚蠢颂》 (1509) 和乌利希·冯·胡登的《蒙昧者书简》.马丁·路德 (1483-1546) 是德国宗教改革的领袖, 他用德语译出《圣经》, 并著有赞美诗《我主是坚固堡垒》被称为16 世纪的《马赛曲》。

托马斯·围采尔也主张宗教的改革, 他发布《致阿尔斯特德人民书》, 并著有一些富于说服力的小册子, 是优秀的宣传文学。

民间文学在德国也相当繁荣, 其中以《梯尔·厄伦史皮格尔》 (1515) 和《淳士德博士传》 (1587) 为代表。

16 世纪法国文学以平民倾向的弗朗索瓦·拉伯雷 (1495? -1553) 为代表, 他是欧洲最重要的人文主义作家之一, 他的长篇小说《巨人传》 (共五部) 对教会和封建法律给予了尖锐的讽刺。

十六、十七世纪, 西班牙文学进入“黄金时代”, 在小说和戏剧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

这一时期, 西班牙产生了新型小说——流浪汉小说.最早的一部为无名氏的《小癫子》, 其发展顶峰是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

米盖尔·台·塞万提斯·萨阿维德拉 (1547-1616) 是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现实主义小说家.他的作品有历史剧《奴曼西亚》 (1584) 、短篇小说《惩恶扬善故事集》 (1613) 、长诗《巴尔纳斯游记》 (1614) 以及《八出喜剧和八出幕间短剧集》 (1615) 等.这些作品的基本主题和主要倾向是反封建的, 对受压迫人民寄予同情。

除这些作品外, 塞万提斯的代表作为《堂吉诃德》, 这是一部讽刺灭亡了的骑士制度的长篇小说.作者以犀利的讽刺笔锋对西班牙的上层统治阶级进行了无情的鞭挞和嘲骂, 对人民的苦难寄予深切的同情, 在作品中作者塑造了喜剧性人物堂吉诃德, 但却不是单纯的喜剧性角色.作品中着意突出人物的醉心铲除人间罪恶的可贵品质, 作者将他塑造成为一个带有悲剧因素的人物, 一个有着崇高精神境界的“疯子”。

在《堂吉诃德》中作者借主人公之口提出的“改革社会的方案”具有人文主义的特点, 反映了西班牙社会的进步要求.在主人公行动上的荒诞游侠行为与思想上追求崇高理想的精神形成尖锐矛盾, 从而表现了处于新旧交替时代的西班牙现实社会矛盾的反映。

《堂吉诃德》问世以来在不同的国家流传着, 堂吉诃德已成为世界文学宝库中最卓越的典型人物之一.《堂吉诃德》乍看似乎荒诞不经, 实则隐含作者对西班牙现实关系深刻的理解和概括, 现实主义的描写在小说中占统治地位。

塞万提斯使骑士小说这种题材具有了丰富的社会内容, 其讽刺效果出人意料.从文艺复兴为起点的欧洲近代小说, 真正着力刻画塑造人物典型, 可以说是从《堂吉诃德》开始的, 《堂吉诃德》标志着西班牙古典艺术的高峰, 塞万提斯是欧洲近代现实主义小说的先驱, 对欧洲各国的现实主义文学有深远的影响。

十六、十七世纪的西班牙文学在戏剧上的代表是剧作家洛卜·德·维伽(1562-1635) 和他的剧本《羊泉村》, 他的戏剧奠定了西班牙民族戏剧的基础, 对十七、十八世纪的欧洲戏剧产生过一定影响。

英国文学是文艺复兴时期欧洲文学的顶峰.早期作家有杰弗利·乔叟(1340-1400) , 他的代表作是《坎特雷故事集》, 另有15-16 世纪的托马斯·莫尔, 他的主要著作《乌托邦》是一部对话体幻想小说, 是空想社会主义的最初著作之一。

16 世纪时, 英国文艺复兴运动达到高潮, 这时的人文主义文学代表是著有长诗《仙后》的著名诗人埃德曼·斯宾赛 (1552-1599) 。

英国16 世纪文学中成就最大的是戏剧, 1551 年和1562 年, 伦敦舞台上先后出现了最早的喜剧和悲剧.在莎士比亚之前, 出现了一批“大学才子”, 他们分别是约翰·李利 (1554-1606) ;罗伯特·格林 (1558-1592) ;托马斯·基德 (1558-1594, 著有《西班牙悲剧》) ;克里斯托弗·马洛 (1564-1593, 著有《帖木儿》、《马尔他岛的犹太人》、《浮士德博士的悲剧》) 。

威廉·莎士比亚 (1564-1616) 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作家, 他在戏剧发展史上占据重要地位.他在1590-1612 年间完成叙事长诗两部、十四行诗一卷154 部, 戏剧37 部。

莎士比亚的主要成就是戏剧, 根据当时英国阶级斗争的情况和作者思想的发展变化, 他的戏剧创作可分为三个时期。

早期 (1590-1600) , 一般称为历史剧、喜剧时期, 写出《亨利四世》上、下篇, 《亨利五世》等历史剧九部, 《仲夏夜之梦》、《第十二夜》、《威尼斯商人》等喜剧十部和《罗密欧与朱丽叶》、《袭力斯·凯撒》等悲剧三部。

早期创作充满了愉快乐观的浪漫色彩, 并表达出人文主义的政治历史观点。

中期 (1601-1607) , 一般称为悲剧时期, 共写出《哈姆莱特》等七部悲剧, 《一报还一报》等四部喜剧。

这一时期的作品, 揭露批判的力量加强了, 剧作的情调和风格也发生了变化, 《奥瑟罗》、《李尔王》、《麦克白》、《雅典的泰门》也是这一时期的杰作, 其中《麦克白》是莎士比亚心理描写的典范。

这一时期莎士比亚的创作无论从思想上还是艺术上都更加成熟, 在情节安排和语言的运用上, 这些悲剧都达到了更高的水平。

中期的悲剧《哈姆莱特》 (1601) 是莎士比亚戏剧创作的最高成就, 写的是丹麦王子哈姆莱特为父复仇的故事。

这段王子复仇的故事情节取材于12 世纪的一部丹麦史.1601 年, 莎士比亚把它改写成一部深刻反映时代面貌, 具有强烈反封建意识的悲剧, 哈姆莱特的形象也成为世界文学中著名的艺术典型之一。

《哈姆莱特》深刻地揭示了当时社会王室同资产阶级的尖锐矛盾.悲剧一开场, 莎士比亚就描绘出一幅丹麦宫廷的混乱局面, 指的正是17 世纪初的英国.悲剧主人公哈姆莱特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典型形象, 他出身王室, 接受了人文主义教育, 他勇于承担拯救国家社会的任务, 然而丑恶的现实毁灭了他的理想, 最后以死来赢得对旧制度, 旧势力的胜利。

莎士比亚在剧中塑造了各具性格特点的众多人物, 并通过人物之间的对比来突出主人公复杂而坚定的性格, 还充分利用“独白”来揭示主人公的内心活动, 使他的性格更加深刻而丰富。

《哈姆莱特》标志着莎士比亚艺术的成熟, 这位语言大师运用了无韵诗体来完成戏剧, 又结合散文、有韵诗句和抒情歌谣来表现人物特点, 还善用比喻、隐喻等形象化语言, 使剧本人物性格丰满, 剧情丰富, 对后世产生良好的借鉴作用。

后期 (1608-1612) , 或称为传奇剧时期, 共写出《暴风雨》等三部传奇剧和《亨利八世》一部历史剧。

《暴风雨》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 曾被资产阶级评论家认为是莎士比亚“诗的遗嘱”, 充满了人文主义改良思想。

下页:古典主义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