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史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古典主义文学
来源:文学百科 专题:世界文学史话

17 世纪的欧洲近代自然科学发展, 机械唯物主义思想、理性主义思潮大为兴盛, 出现了霍布士、笛卡儿、迦桑狄、斯宾诺莎、莱布尼兹等杰出的思想家, 对欧洲哲学思想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7 世纪欧洲各国的文学呈现出一种复杂现象.出现贵族形式主义文学(巴洛克文学) , 如意大利的“马西诺诗派”, 西班牙的“风果拉诗派”.另有16 世纪下半叶的意大利诗人塔索 (1544-1594) 和17 世纪西班牙戏剧家卡尔德隆 (1600-1681) 表现出人文主义思想与天主教思想的不可调和的思想矛盾。

这个时期只有德国的格里美尔豪生的小说《西朴里其西木斯奇遇记》尚能反映出30 年战争时期德国的现实情况, 其余未有全欧意义的作品.17 世纪欧洲文学中, 英、法文学成就最大。

英国文学

1642 年英国资产阶级发动内战.1688 年, 资产阶级统治宣告稳定.在资产阶级革命过程中产生了一位杰出的诗人——约翰·弥尔顿, 他是17 世纪英国最重要的作家, 他的重要作品《失乐园》 (1667) 是一部取材于《圣经》的12 卷长诗, 诗中塑造了强有力的资产阶级单命战士形象, 同样在他的《复乐园》 (1671) 与《力士参孙》 (1671) 中也表现了他资产阶级革命者的战斗精神.他批判地继承了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思想, 弥尔顿的创作对后来英国文学发展产生了较大影响。

复辟时期, 反映贵族阶级生活情趣的古典主义戏剧曾活跃一时, 约翰·屈莱屯 (1631-1700) 作为宫廷诗人, 在诗歌、戏剧和文艺批评方面, 写出了一系列适应封建王朝需要的作品.与此同时, 约翰·班扬 (1628-1687) 写了《天路历程》等散文作品, 以梦幻故事的方式讽刺揭露了贵族阶级。

下页:法国古典主义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