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史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新中国初期的文艺局面
来源:文学百科 专题:中国文学史话

1941 年5 月, 毛□东同志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 1942 年2 月, 又相继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的报告.这些报告指出我们要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 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 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它们是整风运动的指导文献.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召开, 是整风运动的一部分, 是为了克服新文艺运动长期以来未能彻底解决, 而在当时政治形势下又表现得特别突出的一些根本性的弱点。

在实践毛□东同志指出的“为工农兵服务”这一文艺方针的过程中, 解放区的戏剧创作很快就面貌一新, 收获颇丰.这一时期的代表剧作有《白毛女》《血泪仇》《刘胡兰》等。

在解放区的小说和报告文学方面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家及他们的优秀作品, 有赵树理的《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 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周立波的《暴风骤雨》, 柳青的《种谷记》, 马烽和西戎合著的《吕梁英雄传》, 孙犁的《白洋淀纪事》, 刘白羽的《战火纷飞》《历史的暴风雨》等。

解放区的诗歌有李季的《王贵与李香香》, 阮章竞的《圈套》《漳水河》, 张志民的《王九诉苦》等。

1941 年皖南事变发生前后, 囧谠反动派更加疯狂地执行消极抗日、积极仮共反人民的政策.国统区进步的文艺运动虽然受到愈来愈严重的迫害, 但始终不屈不挠地坚持了斗争.这一时期的进步文艺创作有郭沫若的《屈原》, 阳翰笙的《天国春秋》, 茅盾的《腐蚀》《清明前后》等。

新中国初期的文艺局面

1949 年1 月, 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形势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诞生的前夕, 平津两大城市相继解放, 解放区的文艺工作者云集北平.这是新文艺运动的一次胜利的大会师.在郭沫若等人的倡导下于同年7 月在北平召开了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 郭沫若为总主席, 茅盾、周杨为副主席。

这次大会之后, 大会的报告、决议和宣言, 经过全国文艺工作者的广泛传播和认真学习, 大大推动了文艺工作者同工农兵相结合, 自觉地改造世界观;有力地促进了文艺思想斗争的展开和文艺创作的蓬勃发展, 中国的革命的文艺运动从此跨进了社会主义的新时期。

下页:古希腊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