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史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屈原与《离骚》
来源:文学百科 专题:中国文学史话

辞开始浮现于文学史的表层, 是因为战国末期楚国屈原的出现.屈原是楚王室的同族, 也是一名重臣.但由于政治斗争的失败, 被逐出都城, 流放于洞庭湖的周围, 最后自投汩罗江而死.他采用楚地的方言和歌谣, 创造出一种文学形式, 后世称之为“楚辞体”.其中最著名的是《离骚》。

屈原回顾了自己以前的人生道路, 感叹尽管自己在热爱国家和忠诚于君主方面毫无愧疚可言, 却被君主所抛弃.而后, 由于在这世界上没有人能够正确地理解自己, 只有向天界的神们吐诉, 开始了幻想性的天界周游.由于《离骚》是距《诗经》的下限约300 年后的作品, 结构、表现都远为复杂化了。

屈原的作品, 除《离骚》外, 还有《九歌》《天问》《九章》三种.另外, 旧说认为现存的《远游》《卜居》《渔父》三篇也是屈原的作品.只是关于后三篇, 认为是后世伪作的人也很多.《九歌》是屈原根据楚地民间流传的祭祀歌改作而成的, 是关于当时以巫为中心的民间信仰的有力资料.《天问》全部是关于神话和历史的疑问式的咏唱, 因而成为考察古代神话的线索。

屈原的作品, 脱离了诗是社会的反映、是民众情绪的代言的理论, 率直地吐诉个人的忧愤, 而由此造成了韵文历史上的新转机.其文学表现, 亦相应于辞的复杂形式而复杂化, 变得华丽, 而对于屈原的后继者宋玉他们来说, 从屈原那里接受的东西, 较之忧愤, 似乎更多的是对华丽表现的爱好.传世的视为宋玉作品的《风赋》《高殿赋》《神女赋》等, 虽继承了辞的形式, 但在表现方面的技巧上费力尤多.及至汉代, 这一特点就成为盛极一时的辞赋文学的先河。

下页:诸子百家的散文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