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金山活佛神异录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十八、活佛用火媒子剃头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乐观法师

活佛, 他做的事, 在普通人眼光看来, 往往有些是不近人情的, 也都是人们所想不到的, 这个用火燃烧头发的动作, 乃是他来仰光后的新花样, 在国内他不曾有过的, 他初来仰光, 挂单在龙华寺时候, 一天, 同住的师傅们冲“壳子”(聊闲天), 谈到缅甸和尚剃头的事, 说缅僧都是不进剃头店, 各人都是自己剃头, 缅僧认为在家人的手什么都摸, 龉龊不干净, 因为不愿意在家人的手去摸他们的头, 所以他们自己剃头, 不进剃头店, 有的自己不会剃, 就彼此交换著剃.

活佛在旁听得这话, 他插嘴说:“缅甸和尚自己剃头, 好倒是好, 但不算得大好, 虽说是有能为, 却不算得是真本领, 我有一个剃头方法, 要比他们高明得多, 缅僧剃头, 他们还要用刀, 用水, 用肥皂, 我的方法一概不用, 也不花钱, 可以一下使头发精光.”大家说:“你是怎样剃法?”活佛嘻嘻哈哈地用幽默又带神秘口吻说:“我这个剃头方法, 是祖上秘传, 我俗家祖宗好多代都是这种方法, 并且只传男, 不传女.”旁边一位师傅笑说:“自然噜! 女人根本就无须要剃头发.”活佛说:“不是这话, 因为我出生的地方, 只有和尚, 没有尼姑, 人家都不愿意见到尼姑, 所以这种剃头秘密方法, 只传男, 不传女, 恐怕女的学得这方法去当尼姑......”说到这里, 大家哄然大笑!

活佛接著一股正经说:“我说我有这个剃头的秘法, 是不假的, 出家人不说妄话, 你们不信, 等待我的头发长多了, 我剃给你们看, 那时你们自然明白了.”

活佛说过之后, 大家以为他说笑话, 都不以为意, 过了许久, 一天, 看见活佛手里捏著一卷草纸, 面现笑容, 走进庙来, 闷声不响, 一直向佛殿前蒲团上坐下, 双腿一盘, 打开那卷草纸一张一张裁成一个一个小纸条, 又把纸条搓成一个一个“纸媒子”(中国吸水烟用的物色), 大家望著活佛搓, 不知他搞什么把戏?只见他搓完之后, 站立起来, 在佛灯上燃上一根“纸媒子”, 然后把他那件非僧非道的圆领长衫脱了下来, 露出赤膊, 提高嗓子, 大声叫唤:“同住的师傅们, 请来看我剃头啊! ”大家都拥了出来, 怀著好奇的心, 看他怎样剃头发?

这时, 活佛蹲在地下, 好像不合式, 又站立起来, 右手捏著燃烧的“纸媒子”, 左手不住在头顶上模著, 一边摸, 一边用点燃“纸媒子”去烧, 这样, 摸著! 烧著! 烧完了一根“纸媒子”, 又换上一根, 又摸著, 烧著, 站在旁边的人, 见他耍这个把戏, 都看呆了, 有人在旁惊叫道:“天哪! 这那里是剃头啊?活像那些卖武的人“跳火圈”显武功一样哟! ”有的说像受火刑, 不计旁人说什么, 他全不理会, 照旧摸著, 烧著!

不多久, 看看活佛头上的头发, 居然烧个精光, 好像刀剃一样, 接著, 他又照样烧嘴上的胡须, 胡须烧完了, 又烧脸上的寒毛, 越来越险, 使人看了害怕! 看的人心惊肉跳, 他自己却一点不感觉疼痛, 好像要变“魔术”一样.

完事之后, 活佛捏起一根“纸媒子”, 向大家笑说:“这个剃头的秘法, 你们说好不好?不用剃刀, 又不用磨刀, 又经济, 又简单, 而且经火烧之后, 又非常卫生, 不会得传染病, 头上可免长癞痢, 你们看我这个剃头方法是不是高明?你们往后可学我这样剃头.”旁人说:“高明! 高明! 真有本领! 不过, 这种剃法, 我们却不敢领教.”活佛诸如此类的怪诞动作很多, 都是人所不敢做, 做不到的一些事.

下页:十九、活佛圆寂现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