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学基础知识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一、身念处:观身不净
专题:四念处 作者:广超法师

行时知行, 住时知住, 坐时知坐, 卧时知卧, 心中了了分明。既是说在日常生活中, 修行者对于行、住、坐、卧, 一举一动, 内心对这些行动, 要了了分明。

我们凡夫俗子, 心念粗, 行时不知行, 坐时不知坐, 打个比方说:刚才站起来时, 你哪一只脚先走?刚才你走进庙宇时, 哪一只脚先踏进来, 你知道吗?在修身念处时, 我们要知道身体在做些什么?我们的心念很微细, 不容易观察到, 而这四念处中, 身体的行动最粗, 最容易感受到。修身念处时, 不作任何事物, 每天从行、住、坐、卧中去观察。经过一段时日, 对于自己行住坐卧的身体行动就会很清楚, 了了分明。

接下来对于自己在看东西, 吃饭, 穿衣等动作, 要保持一心。所谓的一心就是刚才我的心想这样, 现在我的心也是这样。修身念处的人要一心的观察身体的行为。不只是这样, 他更应该坐禅。坐禅时身体不动, 呼吸是最粗的动作, 最容易观察到它。我们观察呼出吸入的气息, 它的长短, 是呼出的气息长, 还是吸入的气息长?是呼出的气息短, 还是吸入的气息短?它们是冷或是暖的等等, 都要用心觉察它。我们更要观察气息入体内, 出来有进去, 对呼吸要了了觉知。观行、住、坐、卧及出入息, 并没有观身不净。四念处中身念处是观身不净, 因为众生执著其身是干净的, 我们对于自身有爱染心, 执著它;不只是如此, 我们对于他人之身, 也有爱染与执著, 故有淫欲之念, 故应修四念处中的观身不净来破除之。

修学观身不净应从内身观察起, 从头顶到脚跟, 观察我们的皮、骨、肉、毛发等, 这一切没有一样是干净的;九孔常流出唾、涕、大小便等都是不干净的, 所以我们要天天冲凉。冲凉后就以为它干净, 然后对它起爱执, 越看越干净。如果我们能深一层的去观察:皮肤有污垢, 皮肤内的血肉是腥臭的, 肮脏的;肉内的骨头是没什么好看的。如果你要看的话, 可以到市场看肉摊上的猪肉、牛肉、羊肉, 它们和我们是没什么两样的, 我们身体皮肤内的包装就是这么一回事, 但是我们从未想过, 天天冲凉, 频频照镜子, 认为很满意, 这就是我们执著身体是干净的。

坐禅使心安定下来后, 用心观察自身的皮肤、血肉、骨骼……至于身内的大小肠里消化过的食物, 都是污秽、肮脏的;我们的五脏六腑, 没有一个是干净的。如此观察, 我们对身体的爱执就会消除, 就不会认为自己的皮肤是滑嫩的, 身体是漂亮的, 头发是乌黑美丽的等等。

此外是观外身--他人的不净, 这要从观死尸中去破除对他人身体的贪爱与执著。观死尸(九想观):从一个人死后, 观察他到变成骨灰的过程:  先从人死(死想)后, 尸体会膨胀(胀想);不久变成红一块, 白一块, 青一块(青瘀想);慢慢的尸体生脓(脓烂想), 会变坏、腐烂(坏想);尸体上流出的血散布在这里那里, 一团血涂(血涂想);到了一个时候, 有鸟、虫来啄吃(虫啖);尸体就会被撕破而不成人形, 只剩下筋骨, 更进一步, 连血涂都没有了, 只剩下一副骨头(骨锁想);尸体暴露在旷野中久了, 筋肉与骨头都分散, 后来骨头变成象从海中拾起来的螺一样白。经过长年累月的风吹雨打太阳晒, 骨头变成碎开来的枯骨(散想), 乃至最后变成尘土, 与土壤混合在一起。

相信大家都知道, 人死后最终是这样的, 有人说那儿有一只老虎, 我不走过去, 它绝不会咬死我;但人生下来就是在等死, 你我都无可奈何的一步步走向死亡之路, 丝毫没有选择的馀地。佛陀说众生的分段生死是即可悲又可怜的事, 由不得我们做主, 死后身子变坏, 剩下白骨一堆, 最后与尘土同住!

修学四念处中的观身不净, 是以观察死尸, 以达到认清楚世间的真相。这个真相是:我们的身体是由皮肤、毛发、爪甲、血肉、骨骼, 五脏六腑组成的, 没有一样是干净的, 最终是会变坏的, 是不值得我们贪爱与执著的, 身念处就是要如此这般的观察。

下页:二、受念处:观受是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