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学佛是怎么一回事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二、实践的重要
类别:怎样实践佛法 作者:徐恒志居士

佛法三藏十二部, 汪洋浩瀚, 博大精深, 总的说来, 其内容可分为教法、理法、行法、果法四方面。教是佛所说的言教, 理是教中所说的义理, 行是依理所起的行持, 果是由行而证的觉果。教和理是属于理论的范围, 行和果是属于实践的范围。佛法的理论, 完全是从实践中提炼出来而能指导实践的。没有实践就是空洞的理论, 没有理论又是盲目的实践, 因此, 佛法的教、理、行、果, 也就互相联系, 分而不分。

由此可知, 学佛的目的, 并不是教人只作纯理论的探讨, 其着重, 点在于由教理的了悟而贯彻到躬行实践中去。学佛得益的大小, 完全要看实践程度的深浅来决定。只有真实履践, 才能亲自证实佛法理论的正确、圆满和伟大;也只有脚踏实地, 依佛法不断熏习, 才能逐渐断除主观虚构的妄执, 证到客观究竟的实性, 妙契宇宙法界的真实相, 而庆快平生!因此, 佛法实际上就是个实践问题。况且能行得一分, 才真能解得一分, 这样理论和实践互相资助, 互相影响, 便成为佛法行解相应、理事不二的统一观。

下页:三、实践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