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勿仇小人,勿媚君子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黄雀食虫,猫来捕鼠,天地间万物是互相制服著的。

所以,小人也自有制服它的人们存在,无须我来和他为敌,小人自有他的敌手。我如果不与小人为敌,小人自然也不会和我作对,这样便可以避其祸害了。

对君子切莫逢迎谄媚,因为君子是公平无私的,我如向他卑躬屈膝,反而引起它的鄙视,即或有所乞求,他也绝不施以恩惠。

所谓“士以器识”,千万不要在君子面前失礼,致使他对我的器量低估过甚了。

【前集一八九】

休与小人仇仇,小人自有对头;休向君子谄媚,君子原无私惠。

疾病易医,魔障难除

放纵情欲的人,好像口贪美味,耳贪妙音,心恋酒色,痴迷不悟。这些病当然比身体所得的痛要难治得多,但还不能说是到了不堪救药的地步。

顽固于偏颇的道理,执一而不化的人,不接受他人的劝说,更不可以理喻解,这样的病想要治疗可就难了。

除去事物的障碍还不算是难事,但想除去拘泥于理由的障碍就难得多了。这种人即所谓的“食古不化”。

王阳明说:“除山中之盗易,除心中之贼难。”除有形的痛易,除无形的痛难。纵饮的痛是俗人的病症,执理的痛是学者的病症,和有病的学者去谈究竟,是谈不出什么好结果的。

【前集一九0】

纵欲之病可医,而势理之病难医;事物之障可除,而义理之障难除。

下页:金须百炼,矢不轻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