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金须百炼,矢不轻发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修养身心好比是冶炼刀剑,百炼钢能成绕指柔。“若要工夫深,铁杵磨成针。”工夫越久,其钢越纯越硬。

古时候楚国有夫妻二人冶铁炼雌雄二剑,雄剑名叫“干将”,雌剑名叫“莫邪”。他们用了极强的火力都炼不成功,最后,这个男人为了增强火力,自己跳到炉中做燃料,于是雄剑成就了。女人见男人跳到炉中成了雄剑,她也跳到炉中,做了雌剑的燃料。于是,雌雄二剑干将、莫邪遂成千古的名剑。不过,这段故事不见于正史,只是一段传说故事,但也足以证明古人做事的专心与牺牲精神的伟大了。

炼剑工夫不深就不能成为名剑,一般人凡事欲求速成,根本谈不上修养。其次,做事好像是用千钧之力拉开硬弓,必须用上全身的力量,如果轻拉而轻发,必定不会中的。如果轻于著手、草率从事的话,也必定不会有什么大的功效。

【前集一九一】

磨砺当如百炼之金,急就者,非□养;施为似千钧之弩,轻发者,无宏功。

宁为小人所毁,毋为君子所容

小人的行为是只要认为对自己有利益,对方虽然是恶人也可以互相为用;如果没有利益,对方虽然是善人,他也不去接近。小人只是知道依著自己的利益而予人以毁誉。

所以,被小人嫌忌或诽谤,于个人并无丝毫的损失。如果为小人所喜悦而自以为得计,那就难免被人家认为是与小人臭味相投了。

君子虽然面对一个人,也要讲道说法,导人向善。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不轻易的放弃,而对于没有希望的小人就不用说了。

所以,受君子的斥责,正是证明自己还是一个有希望的人。如果我有了过失,受君子宽恕而不加责备,那就说明我已没有做善人的希望了。

【前集一九二】

宁为小人所忌毁,毋为小人所媚悦;宁为君子所责备,毋为君子所包容。

下页:好利者害显而浅,好名者害隐而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