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处富知贫,居安思危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人当富贵的时候并不感觉到有任何不足,所以对于贫穷人的苦痛,他们也感觉不到。

然而,世事变幻无常,人们被运命之神所愚弄,曾几何时由高贵的地位变成了贫贱的环境。所以,我们应当在富贵的时候,不要忘记贫穷人的痛苦。常言说:“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能够常常这样思想,就能够保持富贵悠久了。

其次是人当少壮时代,血气旺盛,对于外界环境毫不惧怕,身体强壮勇气百倍。然而,岁月易逝,不知转瞬者之将至。所以,在年轻的时代,要知道衰老时期的辛酸痛苦,应当事先锻炼身体,保持健康。

古语说:“少年休笑白头翁,花开能有几日红。”又说:“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都是教人爱惜青春的意思。

【前集一八七】

处富贵之地,要知贫贱的痛痒;当少壮之时,须念衰老的辛酸。

清浊并包,善恶兼容

处世之道,首先要明哲保身。如果一个人自己持身清白太过,亦受他人的忌视。人处世能够清浊并包,容纳污秽,则豁豁大度,众望所归,以之成名建功立业都是无往而不利的。古时楚汉相争,汉王能容物而项羽对人嫉苛,故汉王获得垓下一战的成功。

与人交际爱憎好恶之念不可过于分明。一切贤愚善恶总须包容于心,则未有不受尊敬的。古语说:“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高;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也就是这个道理。

做大人物处世,要诀亦在于此。

【前集一八八】

持身不可太皎洁,一切污辱垢秽,要茹纳得;与人不可太分明,一切善恶贤愚要包容得。

下页:勿仇小人,勿媚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