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行中道 自以为是者多 行而不能守者众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再解释,从一般人不能够用中的来说,子曰:人皆曰予知,驱而纳诸罟擭陷阱之中,而莫之知辟也。人皆曰予知,择乎中庸,而不能期月守也。在这里是举出一般人,就是不知道怎么行中庸之道的人,一般不能够行中庸之道的人,就用孔子的话讲“子曰”,孔子说:“人皆曰予知”。一般人都说:“予知”,“予”是那个人自己称呼,人人都说我是有智慧的人。结果他是真的有智慧吗?下面就举出事实来,驱而纳诸罟擭陷阱之中,而莫之知辟也。人家把他驱逐,驱,把他赶、把他赶到,驱逐到什么呢?纳,纳当入字讲,把他驱入到…,罟擭陷阱之中,罟是那个网,网罟的网,这个…,擭呢?这是读擭(化),凡是在陆地上,捕野兽就用擭,这个网就用得广泛了。在陆地上也用网,水里也用网,天空上捕飞鸟也可以用网,就是这个罟,擭是在陆地上捕那个兽的。还有这个陷阱,陷阱就是在地上挖一个坑。挖一个坑是什么呢?在挖好了以后,在坑口上面,用一个东西把它铺好,在坑的旁边、四边,用野兽喜欢吃的那些食物,放在旁边,引诱那个野器来…,来吃那个东西,野兽来吃东西,一不小心,一下就掉到陷阱里面去了。

这个拿野兽来比喻,野兽人家用食物来引诱牠,到那个网罟,到这个擭,擭是什么呢?擭是笼子,捕鸟兽的那种器具,在陆地上,捕鸟兽的那些器械那个笼子,还有陷阱这些东西。那些鸟兽,牠只贪圆那个食物,“而莫之知辟也”,不知道逃避,这个辟就是走字边的,逃避的避字,一个字,牠不知道怎么避开。这个比喻一个人,你说一般人他说他有智慧,往往人世间有很多的,那些陷阱、那些罗网,那些擭诱导他,他有什么智慧啊?他掉入那个陷阱里了,掉到入了网罟里面,这个擭之中,他没有办法逃避了。他有什么智慧呢?

再说:“人皆曰予知”,一般人都说:啊!我有智慧,你有智慧啊?孔子说,讲到一个事实,就证明他是没有智慧。择乎中庸,而不能期月守也,“择”是选择,选择中庸之道,就他来讲,他说是:啊!我有智慧,我能够行中庸之道,我选择了这是一个可以,我也知道中庸之道的道理了,我也能照这个道理去行中庸了。这是他的讲法,他择了,也许他选择了有几分之几,有时候是碰到了,合乎中庸之道了。但是“不能期月守也”,“期月”在这里是当一个月讲,“期”有好几种讲法,有当一年讲的,在这里讲“期月”,是当一个月讲。他就算是碰到了,这是合乎中庸之道了,合乎中庸之道,很快又违背中庸之道了,他不能持续到一个月之久,“期月不能守也”。

这不能像颜子那样,颜子什么呢?“其心三月不违仁”,他的仁心,他能够三个月连续,不会违背仁的。颜子能够办得到,一般人办不到,一般人他择乎中庸,一个月都不行,不过是一天或者几天而已。这就是从这里证明,你智慧没有的,这是…,举出舜帝那种大智慧,一般人常常讲他有智慧,在孔子的看法,谁有智慧啊?谁要能够像舜那样地好问,而好察迩言,能够隐恶扬善,能够“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照舜帝这样做的话,他才算得上是大智慧。普通人,虽然他说有智慧,孔子不跟他辨别理论,就拿事实、拿比喻来讲。事实、比喻一比较出来的话,很显然的,尽管他说有智慧,事际上没有智慧。为什么呢?就跟那些鸟兽一样的,被人家用引诱牠的那种食物,把牠驱入到陷阱里面,牠都不能够逃避,这是比喻的话。

在孔子那个时代就有很多,到我们现在更多,可以说我们现在每一天所遇到的,哪一个不是啊?被人家设了一个陷阱,到了陷阱里面,他还不知道呢?愈到陷阱里愈深,他自己觉得,这不得了,做了大官了、发了大财了。你做大官、发了大财,一旦那个不法的事情,犯法的事情那些案件一发生了,好了,坐了监狱了。坐了监狱,你才知道这是…,掉到陷阱里面了,已经坐到监狱里面,你想再逃避,逃避不了了。这样的人,在现代这个社会里面,你看还不是普通人呢。普通人,我们还不致于,还没有这个机会到那种程度呢?他还是把世间的书念得很多,还是很多这个专家、那个专家,他才构得上资格,人家设个陷阱,叫他往这个陷阱里面跳啊。这个不算,就是普通人的话,他说我们一般人,你是合乎中庸之道,就是合乎中庸之道,你也不能够期月守啊!这也是很普遍的。那么这就觉得难了,中庸之道难啊!中庸之道难,孔子举出一个人物来了,就是舜帝,你学舜帝那样地,好问、察迩言、隐恶扬善,把这个两端做为一个参考,你要执两用中,这就行。

下页:颜回 得一善 则拳拳服膺 而弗失之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