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颜氏家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颜氏家训原文》目录-颜之推
  《颜氏家训》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内容丰富、体系宏大的家训,也是一部学术史名著,作者为南北朝至隋初的门阀士族颜之推。颜氏家族“世善《周官》、《左氏》”,是一个从学术到政治、社会行为都履行儒家传统的家族。颜之推继承了这一传统,少年时就不慕玄学,讨厌空谈。他钻研《礼》、《传》,“博览群书,无不该洽,词情典丽”,在传统经学方面打下了深厚的功底。颜之推一生著述很多,其中以《家训》最为著名。该书共20篇,集中反映了他的教育思想,对后世影响很大。纵观全书,颜之推的教育理论和方法主要是围绕下述三个方面展开的:一、以儒学为核心的基本教育思想;二、经世致用的士大夫教育思想;三、求实的家庭教育思想。魏晋南北朝的门第教育包含着丰富的历史内容,如儒学教育、玄学教育、文学教育、艺术教育、家世门风教育等等。《颜氏家训》一书较完整地体现了当时门第教育的基本状况,是我们研究门第教育的宝贵材料。但是我们也应看到,颜氏虽为当时高门,但地位并不十分显赫。这个家族受玄风熏染较少,也没有十分突出的政治代表人物,特别是颜之推一生数经战乱,三次沦为亡国之人。因此,他的门第教育思想更带有一定的传统性和保守性。我们在阅读本书时,既要从中看到当时门第教育的共性,也要看到具体表现在颜之推身上的个性。
  颜之推本人一生虽未介入具体的教育活动,但他仍不失为我国六世纪末一位杰出的教育思想家。他以切身的体验和感受所总结出来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有许多是符合教育基本规律的。他的教育思想是我国古代家庭教育思想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后世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家训》一书对中国古代士大夫教育和家庭教育产生了深远影响。从唐代开始,该书就有别本流传。此后宋、明、清历代都有刻本。本书的广泛流传,反映了书中所体现的教育思想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和普遍性,适合于士大夫家庭教育。其实,《家训》中所反映的许多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对现代教育、尤其是家庭教育也具有普遍的启迪意义,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附:序
  北齐黄门侍郎颜之推,学优才赡,山高海深。常雌黄朝廷,品藻人物,为书七卷,式范千叶,号曰《颜氏家训》。虽非子史同波,抑是王言盖代。其中破疑遣惑,在《广雅》之右;镜贤烛愚,出《世说》之左。唯较量佛事一篇,穷理尽性也。余曾于官舍,论公制作弘奥。众或难余曰:“小小者耳,何是为怀?”余辄请主人纸笔,便录(乌焕反)、(宣)、熭(岁)、<素勺>(药)、獡(铄)、嫕(於计反)、扊(剡)、扅(移)、秠(疋来反)等九字以示之,方始惊骇。余曰:“凡字以诠义,字犹未识,义安能见?旋云小小,颇亦匆匆。”众乃谢余,令为解识。余遂作音义以晓之,岂惭法言之论,定即定矣;实愧孙炎之侣,行即行焉云尔。

· 序致第一
· 教子第二
· 兄弟第三
· 后娶第四
· 治家第五
· 风操第六
· 慕贤第七
· 勉学第八
· 文章第九
· 名实第十
· 涉务第十一
· 省事第十二
· 止足第十三
· 诫兵第十四
· 养生第十五
· 归心第十六
· 书证第十七
· 音辞第十八
· 杂艺第十九
· 终制第二十
附:家训大意 家训译文注释及评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