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周易与生物学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21世纪是人性之光熠熠生辉的“生命的世纪”、“人的世纪”,生物学将在本世纪大放异彩。特别是全球性生态危机的出现使人们不得不关注人类自身的生存,故《周易》的理论被应用于生态学、生物多样性和遗传学等研究中。

“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说明人类的出现是自然进化的产物,也充分体现了我国传统哲学对生命起源的科学的认识。周易中生态意识的最宏观的表述就是天、地、人三才论。

人生乎天地之间,取万物以为养。但整个自然界在其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个复杂的具有耗散结构的开放系统,人从自然界对物质和能量的获取是有一定限度的,必须使系统内部保持一种动态的平衡,从而才能为人类源源不断地提供物质和能量,这也就是当前所说的可持续发展;否则物极必反,导致全球生态系统的退化或崩溃。生态系统自身的发展是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其中群落的演替就是物种竞争力量对比并使物种之间的关系日趋“和合”的结果,故有“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才能保证整个地球生物圈的健康持续发展,即“生生不息之谓易”。

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使物种之间“和合”而共存,即生物多样性得以存在和发展。从整个生物界整体来看,物种也正是低等与高等并存、简单与复杂并存,并由种类少向种类多方向发展,即所谓的“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大和,乃利贞”。

周易与遗传学的研究主要是大型人类基因图谱的发表,遗传学绘出的1.6万个基因染色体所在的位置,它说明人的一生的确定性和它们的遗传程序,是由4个碱基中任取3个构成64个密码子的基因所控制。《易经》(周易)也有一个由64个符号组成的系统,每个符号也是由4个可能的“字母”中的3个组成,它依赖于阴阳极性的基本规律,揭示人的生命和发展受控于一个包含64种可能的状态,每一种状态又有6种可能的变化,使之成为另一个状态的系统所确定的程序。如果用二进制表示“卦”的顺序,并以太阴(==)、少阴()、少阳()、太阳()分别表示尿嘧啶(U)、胞嘧啶(C)、乌嘌呤(G)、腺嘌呤(A)4个碱基的遗传密码表,发现竟似同一个密码系统。下图为易经符号表示的密码表,其中的0~63个密码子分别与64卦一一对应,64个密码子就是自然界的64种氨基酸。并且每一行从左到右,读出0,4,8,12序列;每一列从竖直方向,以4个单位为间隔,读出0,16,32,48序列。这种排列为DNA双螺旋结构中4个三联体密码分布在1.5螺旋上,0,4,8,12反映了螺旋的节点和腹点。3个完整的螺旋(360°)容纳8个密码子,即12个双螺旋可容纳32个正和32个负(互补)的密码子。在易经中也描述了顺时针和逆时针两种循环运动。易经中的八卦图也可以排成这种方式。两个系统在旋转方向上和碱基、互补碱基序列的上升和下降也是一致的。由易经推出的遗传密码不仅整体上表现出一种十分严整的顺序,从0→15与16→31氨基酸的排列具有严格周期性;从32→47和48→63对于高等生物密码变异情况,全都可以给出解释。可见生物界可能存在一种规律,其特征一方面通过遗传密码表的64种三联体密码显示,另一方面又通过64种可能的状态及发展显示。该规律在周易中已有很完善的体现。

其实,《周易》早在17世纪就传入西方,并引起了当时科学界的关注。1701年,德国科学家莱布尼茨通过研究伏羲六十四卦圆图,悟出二进位制原理,终于使21世纪电脑大放异彩。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在河洛数理时空观的启发下,推演出11个推算时空增减指数的公式。量子力学的创始人玻尔运用我国太极阴阳互补原理,创立了并协原理。相对论认为时空是紧密关联的,蓷勫了牛顿关于时空绝对分离的科学思想的基础。而量子理论认为亚原子粒子是非常抽象的实体,即使粒子又是波,由于波粒二相性的互补的描述,使人们窥视到宇宙万物之间美妙和谐的协同关系。

近年来《周易》已走向世界,被国外誉为“科学之母”、“万有概念宝库”。周易几乎涉及到几乎所有的学科门类,如它与现代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学、数学、光电学、二进位、遗传密码、场论、相对论、量子力学、波粒二象性、测不准原理、耗散结构论、宇宙全息论、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等等都有密切的联系,但要彻底了解其内在的更为本质的规律性尚需要各领域的跨学科的综合研究才能完成。

下页:周易与气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