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闲邪存其诚 正性命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孔子讲“正性命”,一是讲万物各自保持其区别于他物的本质规定性,各得其宜,互不妨害,二是讲万物间彼此和谐,充满无限生机。人们在对待自然物与社会问题时是这样,要延年益寿也必须这样一一既复归人之先天,又与宇宙万物(包括人在内)和谐相处。

人自降生之后即有各种不利于其生长的外界因索的干扰,“闲邪存其诚”(《乾·文言》)就是修炼身心,延年益寿的好方法。《周易》中有许多这样的养生道理。

首先,“闲邪存其诚”,防范邪恶不使其侵入于心,保持内心之诚。这不但是儒家,也是道家,道教的养生出发点和根木。

其次要“惩忿窒欲”(《损·大象》),“慎言语,节饮食。”(《颐·大象》)。既不使外欲伤身,也不使言语招祸,或饮食不当而损害身体。因此,《易》作者主张“君子以懿文德”(《小畜·大象》)即细行必矜,独善其身。

第三,强调道德的修养对于身心健康的至关重要。《易》之作者主张修善改过,习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如《蹇·大象》:“君子以反身修德”;《益·大象》:“君子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乾·文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系辞传下》:“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益·大象》:“君子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大畜·大象》:“君子以多识前言往行,以畜其德。”第四,“乐天知命”(《系辞传上》),一切顺乎自然规律。这些思想也都是道教炼丹所坚持的。(刘国梁)

下页:智生于忧患,智生于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