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析疑辨正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儒家管理思想给现代企业管理带来的负面影响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

韩国是我们的邻国,中国的儒家文化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传入韩国,并在韩国得到了完整的继承与发扬。儒家文化已经深深根植于韩国人的心中,并对韩国的现代化进程、思想教育以及社会伦理道德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儒家思想倡导重农抑商,这与韩国社会的发展观念不相符合,但是韩国人结合本国特点,寻找到了两者之间的结合点。20世纪后半叶的韩国经济迅速腾飞,一跃而起成为亚洲四小龙之首,尽管近两年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现在又呈现高速发展势头。其内部先决条件是全体国民的危机意识和儒家精神基础上的现代化意识。从韩国经济的腾飞中可以断定: 儒家文化不仅不会阻碍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相反它还是一种优秀的社会意识形态。……

众所周知,管理不是一种单纯的政治或经济行为,它是一定民族文化背景下的产物。儒学文化中的伦理道德、思维方式等传统的儒家管理思想深深影响着韩国企业的管理意识和行为。而这些行为和意识给韩国企业的成长与壮大带来一些消极的影响。

1、家族主义观念强

韩国很多大企业财团的所有权、支配权和经营权都属于特定家族。会长和其家族通过直接持有的企业股份、公益法人的股份和系列企业之间的相互持股掌握对企业的所有权、支配权,并控制经营权,使许多企业难以追求内部经营管理的科学化和合理化。

2、权威主义严重

企业权利结构为金字塔式,最高层为会长和社长,其次是专务理事和普通理事,上下级有着严格的等级观念。权威主义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员工发更好地挥积极性和创造性。

总之,韩国经济发展模式是儒家思想主导型文化结构和现代西方技术的结合体。儒家思想中的“等级观念”“公益优先”的价值观念,适应了韩国的社会现实。但韩国在大力弘扬儒家传统文化的积极因素的同时,也吸收了西方的民主、效率等观念,并努力构造韩国人自己的共同价值观。我们在研究讨论儒家文化对韩国经济的影响时,既不能把韩国的经济的发展都归功于儒家文化,也不能否认传统儒家文化在韩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我们深信,韩国将继续弘扬传统儒家文化,发展现代民主,快速发展经济。(《浅谈儒家文化对韩国经济的影响》节录)

按语:子夏言四海之内皆兄弟,正是突破家族主义观念。儒学本是大道,后人对儒学的异化,最终形成种种派系。封建统治阶级也只是利用儒家以便于统治,此儒家已非彼儒家。儒学是人学,境界有浅深,学儒者三六九等,但都可言自己是儒家。上文虽言儒家思想,但已非正统儒家,只是节录出某些儒家理念运用于企业管理而已。运用得好,便赞扬,出现弊端,便转嫁给儒家。现代人的思维大体如此。附:借鉴儒家思想构建企业文化要注意的事项

国学思想 儒学深究 孝悌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