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析疑辨正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借鉴儒家思想构建企业文化要注意的事项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

(一)儒家思想不是一个具体的制度。也不是一个具体的模式和管理技术,它在企业文化层次中属于核心层,是人的意识和思想。所以它不是几句口号、一场讲座就能真正起到作用的。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是企业进行文化建设的基础工作。它首先需要我们对儒家有一真正的学习和理解。把其优秀本质和核心用于企业管理中。这本身对企业和企业管理者来说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所以不能急于求成。必须要持之以恒,才能显出其效果。儒家思想有知行合一。只有我们真正地“知”,进而才能去真正地“行”,再通过“行”来加深和改变我们的“知”,这本身就是把儒家思想和企业管理实践结合、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

(二)儒家思想虽然是辨证的、活泼的。但在其形成、发展和演变的过程中,必然有许多过去时代封闭、保守的烙印;另外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对儒家思想有许多的误解,人们自主吸收的是对自身私利有用的内容,如明哲保身、和稀泥、任人唯亲等等,这却不是真正的儒家思想,这就需要我们去扬弃。对其优秀的内核大力阐扬,去芜存菁。

(三)儒家思想不是企业文化的全部,西方的企业管理比我们早多年。有许多先进的管理方法,是我们必须学习的,如流程管理、精确的统计分析、严密合理的评价、监督体系,是儒家思想里没有的,对现代企业需要的进取心和冒险精神也强调不足。也是我们传统文化所忽视的,然而对儒家思想的体悟却能够加快我们在这方面的学习创新。所以。我们在构建企业文化时。要以传统文化儒家思想为基础,并充分吸收世界上一切优秀的管理文化。

(四)在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中借鉴儒家思想要和企业的情况结合起来,对于不同的企业。借鉴的侧重点也不一样,如对于一个管理混乱、制度不执行的企业。侧重点应该是“反求诸己”“克己复礼”的观点;对于-个经营比较好的企业,侧重点应该是“谦敬”“学习”等等,在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要对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进行调整、完善。儒家思想的这些观点是一体的,从企业的问题为切入点着手,渐渐地贯通,同样能达到对儒家思想本质的认识,还能收到较好的效果。总之要根据企业的问题、矛盾和冲突来进行,起到管理企业的作用。(魏善平)

(注:儒家难道是不主张“先进的管理方法”?“流程管理、精确的统计分析、严密合理的评价、监督体系”都是具体运作及管理细节,儒经里怎么可能写,你当儒经是百科全书啊!至于“进取心”,儒家不主张?“冒险精神”足与不足哪有具体判断标准?勇于冒险而导致企业失败的比比皆是。中庸之道才是最可取的。儒商鼻祖可是子贡,上文提到的管理细节,子贡难道不懂?类似原作者的逻辑思维的类似儒商文章的确不少。儒学是心学,是个人心性修养的,不是拿这些教条去约束他人管理他人的。借鉴儒家,还分侧重点?学了皮毛而已。)

下页:儒家倡导适度节欲 欲而不贪欲不可纵 非禁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