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孔子: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摘自:《论语·述而第七》

子曰:“不愤不启(没有强烈的求知欲望,不去启发他),不悱不发(未经反复的思考探索,不去引导他),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意思是说:惰于思考,不知举一反三,没有相应的智慧,就不再教他了)。”

○启发式教学

孔子是启发式教学的开山鼻祖,时至今日,这一教学法仍有研究和使用的价值。对于什么是启发式教学,孔子阐述的一清二楚,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述而第七),“愤”是心求通未得之意,“悱”是口欲言未能之貌。孔子认为,教导学生,不到他想求明白而不得的时候,不去开导他;不到他想说出来却说不出的时候,不去启发他。正如《学记》所云:“故君子之教喻也:导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导而弗牵则和,强而弗抑则易,开而弗达则思。和易以思,可谓善喻矣。”,“喻”就是启发、诱导的意思,怎样启发诱导?导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因此善教者不应简单地向学生奉送真理,而是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真理、探索真理。

孔子认为实施启发式教学,关键是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子曰:“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 (卫灵公第十五),遇事不多问几个“为什么”,这样的学生连孔子都没有办法教好他。因此,教学要善于启发学生善思多问,让学生学会举一反三,若“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他称赞颜回能做到了这一点,子谓子贡曰:“女与回也孰愈?”对曰:“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子曰:“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 (公冶长第五)。

孔子同时还认为,实施启发式教学,必须有明确教学目标,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子曰:“射不主皮,为力不同科,古之道也。” (八佾第三),他以射箭为喻,射箭目标是射中耙心,如果射不中目标,即使下大力气穿透耙子,也是做无用功。同样,教学也要围绕教学目标进行,如果偏离了教学目标,也是出力不讨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实施启发式教学,要善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引导学生乐学、善学,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雍也第六)。

下页:孟子:不仁之甚者,难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