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改过: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子贡曰:“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①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更,改也。(卷九 论语)

(注释)①食:通“蚀”。指日蚀、月蚀。

(白话)子贡说:“君子的过错,就像日蚀、月蚀一样:所犯的错,人人都看得见;改正了,像日月蚀后重现光明那样,人人都敬仰。”

○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①。”(卷九 论语)

(注释)①矣:表示感叹的语气。

(白话)孔子说:“一个人有过而不改,这是真正的过错啊。”

○夫十围之木,始生而如蘖(ㄋ一ㄝˋ)①,足可搔而绝,手可擢而拔,据其未生,先其未形也。磨砻(ㄌㄨㄥˊ)②砥砺③,不见其损,有时而尽;种树畜养,不见其益,有时而大;积德累行,不知其善,有时而用;弃义背理,不知其恶,有时而亡。(卷十七 汉书五)

【注释】①蘖:树木砍去后重生的枝条。亦泛指物始生。[niè] ②砻:磨。 ③砥砺:砥,质地较细的磨刀石。砺,质地较粗的磨刀石。

【白话】十围粗的树,是从小小的嫩芽长起来的,当时用脚一碰就会折断,用手一提就可以拔出来,因为它还没有生长,没有成形。在磨刀石上磨刀,看不见磨刀石被减损,到了一定的时候,却被磨损殆尽了;栽种树木、饲养家畜,看不见它们在成长,到一定的时候,却不知不觉长大了;积累仁德和善行,并没有感觉到它的好处,而到一定的时候却发生作用;抛弃仁义,违背天理,并没有感觉到它的坏处,到一定的时候却走向败亡。

下页:孟子:人之有是四端,犹其有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