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简介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易经--精气为物,游魂为变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徐醒民教授

讲到这里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借用佛家的讲法。佛家他有十二因缘法,十二因缘法,人怎么来的呀!由我们的识,有识是不了解,胡里胡涂的,有无明,有无明,然后加上有行动了,然后识入了母体,入胎了,投胎了,然后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到了我们生下来之后,再有生老病死,死了之后再回过头,又有无明、行、识,又入胎,这就是十二因缘。这是佛家讲法。

儒家不是没有的,儒家有讲法,孔子在《周易》,《易经·系辞传》里面就讲,有两句话,“精气为物,游魂为变”。精就是精神的精,气就是气体的气,“精气为物”,为就是行为的为,物就是物质的物,精气这两者的物,就是父母两性在交合的时候,“游魂为变”,游魂就是灵魂,人死了以后,他的灵魂在来找转世的时候,到处找,找到遇到两性在结合的时候,这个游魂这个灵魂,就入了胎了,这就是儒家讲的,等于是佛法讲的十二因缘。这是在孔子亲自写的,《易经·系辞传》里面讲的,所以这个生死的问题,在孔子学说里面讲的,不是不讲,那么讲到生死的问题,讲到道,学道的目的,我们就要把生死的问题解决。

我们在人世间你说是,哪一个问题比这个严重啊!任何一个人再困难的问题,大不了就是死。普通人如此,但是就我们学道人看来,死不是解决问题的,死后怎么样的呢?就把生死这两个连在一起讲,这个问题要一起解决,所以学道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把这个生死问题解决。

我们讲到这里,我们稍微休息一下再继续。

下页:寂照湛然 感而遂通 通达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