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贰臣术 四 举贤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周南><邵南>,正始之道,王化之基。是以<关雎>乐得淑女以配君子,忧在进贤,不淫其色。哀窈窕,思贤才,而无伤善之心焉,是<关雎>之义也。(卷三 诗·周南)

白话:<周南>、<邵南>是端正初始治国方向的法则,是以王道转变,体现了天子教化人民的基本思想。因此<关雎>一诗是说后妃心里以得贤善之女以配君子为喜,以所推选的贤能之人不受重用为忧,不是沉溺于自己的美色以求专宠。忧愁幽静贤良的女子未得以赏识推荐,一心渴望得到贤能的人才,而无丝毫妒忌、抑制贤者的心,这是<关雎>一诗的意旨所在。

○桓公自莒反于齐,使鲍叔牙为宰,辞曰:“君有加惠于其臣,使臣不冻馁,则是君之赐也。若必治国家,则非臣之所能,其唯管夷吾乎!”(卷三十二 管子·小匡)

白话:桓公从莒国返回齐国即位,要任命鲍叔牙为宰相。鲍叔牙推辞说:“君主有嘉惠于臣,让臣免于饥寒,就死君主的恩赐了。如果一定要让臣治理国家,就不是臣所能做到的了,大概只有管夷吾合适吧!”

○周公之治天下也,酒肉不彻于前,钟鼓不解于悬。听乐而国治,劳无事焉;饮酒而贤举,智无事焉;自为而民富,仁无事焉。知此道也者,众贤为役,愚智尽情矣。(卷三十六 尸子·分)

白话:周公治理天下时,酒肉从未撤离桌前,钟鼓一直悬挂着未解下,乐声不断。听着音乐就能够轻松治理好国家,虽欲操劳却无事可做;饮酒之间便有人举荐贤材,虽有聪明才智而无须劳神;自己尽力正心修身而百姓自然富足,虽想帮助别人也没有人需要帮助。知道这个道理,众多的贤士就乐意为国效力,无论聪明还是愚钝的人都愿为国尽忠。

下页:叁贵德 一 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