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壹君道 五 纳谏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说复于王曰:惟木从绳则正,后从谏则圣。(言木以绳直。君以谏明也。)后克圣,臣弗命其承,(君能受谏。则臣不待命。其承意而谏也。)谁敢弗祗若王之休命?(言如此。谁敢不敬顺王之美命而谏也。)(卷二 尚书)

白话:傅说回答殷高宗说:“木板按绳墨锯解就能被切直,君王接受忠诚规劝就会变得圣明。君王能够圣明,臣下不必等待命令就会主动进谏。谁还敢不恭敬地顺从英明君王美命而进谏呢?”

○刘毅,字仲雄,东莱人也。治身清高,厉志方直,为司隶校尉。皇太子鼓吹入东掖门,毅奏劾保傅以下,诏赦之,然后得入。世祖问毅曰:“卿以吾可方汉何帝。”对曰:“可方桓、灵。”世祖曰:“吾虽德不及古人,犹克己为治,又平吴会,混一天下,方之桓灵,其已甚乎。”对曰:“桓灵卖官钱入官库,陛下卖官钱入私门,以此言之,乃殆不如桓灵也。

白话:刘毅,字仲雄,东莱人。为人处世清高正直,官拜司隶校尉。皇太子司马衷一行人,打鼓喧闹进入东掖门,刘毅上奏弹劾太保太傅以及有关下属官员。后经皇上下诏宽赦他们,这样他们才得以进入。世祖问刘毅:“你认为我可以和汉朝的哪个皇帝相比?”刘毅答:“可以和桓帝、灵帝相比。”世祖说:“我即使仁德比不上古人,也还算克制自己私欲治理政事,又平定吴会,统一天下,把我比作桓帝、灵帝,这也太过分了吧?”刘毅答:“桓帝、灵帝卖官得道的钱归入官库;您卖官得道的钱归入自己腰包。就这一点而言,您大概还不如桓帝、灵帝。”(晋世祖听完大笑。)

○四必亡:一曰强谏不可止,必亡;二曰强谏知而不肯用,必亡;三曰以寡正强正众邪,必亡;四曰以寡直强正众曲,必亡。(卷三十一 六韬·文韬)

白话:所谓四必亡:一是强谏而不能阻止君主为非者,必亡;二是强谏的内容君主已经知晓而不肯采用,必亡;三是以微小的正向力量,极力整饬众多奸邪,必亡;四是以微小的刚直力量,强行整饬众多歪曲的事,必亡。

下页:壹君道 六 杜谗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