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壹君道 一 修身 甲 使命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人主执民之命。执民之命,重任也,不得以快志。(卷三十九 吕氏春秋)

白话:君主掌握着天下百姓的命运。掌握天下百姓的命运,是重大的责任,所以不能恣意行事。

○大舜招二八于唐朝,投四凶于荒裔。殛鲧不嫌登禹,亲仁也。举子不为宥父,远恶也。以能昭德立化,为百王之命也。

白话:舜帝招取“八元”(高辛氏八个才子)、“八恺”(高阳氏八个才子)于唐尧之朝,流放四凶到荒芜边远的地方。他诛杀鲧而不妨碍选拔任用他的儿子禹,这是亲近仁人;提拔儿子而不饶恕他的父亲,这是远离邪恶。所以能够彰显道德,树立其教化,承先王的遗命。

○贲<象>曰:山下有火,贲。君子以明庶政,无敢折狱。(处贵之时。止物以文明。不可以威刑。故君子以明庶政。而无敢折狱也。)(卷一 周易)

白话:贲卦。《象辞》说:贲卦的卦象是离(火)下艮(山)上,为山上燃烧着火焰。山下火焰把山上万物照得通明,草木披其光彩,这就叫做文饰。君子从中受到启示,从而以文明的制度使政令开明,甚至让民众无讼,而不会通过文饰(表面现象)武断判决案件来治理天下。

○夫高显尊贵,利天下之径也,非仁者之所以轻也。何以知其然耶?日之能烛远,势高也。使日在井中,则不能烛十步矣。舜之方陶也,不能利其巷下;南面而君天下,蛮夷戎狄,皆被其福。目在足下,则不可以视矣。天高明,然后能烛临万物;地广大,然后能载任群体。其本不美,则其枝叶茎心不得美矣。此古今之大径也,是故圣王谨修其身,以君天下,则天道至焉,地道稽焉,万物度焉。(卷三十六 尸子·明堂)

白话:高显尊贵的权势地位,是为天下谋利益的途径,不是仁人志士所轻视的。怎么知道是这样子呢?太阳所以能够普照大地,是因为它的地势处在高处。假使太阳在井里,就连十步远的地方也照不到。舜在做陶工的时候,不能给和他同住一条巷子的人什么好处;一旦登上天下的国君时,连四方的蛮夷戎狄都广受他的福泽。眼睛如果长在脚下,就不能看到远处。天高明,然后才能照临万物;地广大,然后才能承载群体。如果植物的根本不美,那么它的枝叶茎心就不会长得美了。这是古今治理天下的大道,因此圣贤君王严谨地修养自身,以统治天下,就天道可至,地道可合,万物有度了。

下页:乙 戒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