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壹君道 一 修身 乙 戒贪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罔违道以干百姓之誉,(干。求也。失道求名。古人贱之也。)罔咈百姓以从己之欲。(咈。戾也。专欲难成。犯众兴祸。故戒也。)无怠无荒,四夷来王。(言天子常戒慎。无怠惰荒废。则四夷归往之也。)(卷二 尚书)

白话:不要违背正道去求百姓的称誉,不要违背百姓的一元去顺从自己的欲望。只要坚持实行不懈怠、不荒废政事,则外族都会来归顺。

○在昔殷先哲王,惟御事,弗敢自暇自逸,(惟殷御治事之臣。不敢自宽暇。自逸豫。)矧曰其敢崇饮?(崇:聚也。自逸暇犹不敢。况敢聚会饮酒乎。)弗惟弗敢,亦弗暇。(非徒不敢。志在助君敬法。亦不暇饮。)(卷二 尚书)

白话:过去,殷的先人明君畏惧天命和百姓,实施德政,保持恭敬。从成汤延续到帝乙,明君贤相都考虑着治理国事,它们颁布政令很认真,不敢自己安闲逸乐,自逸自暇犹不敢,何况聚众饮酒呢?不只不敢,也没有空闲。

○周公曰:“乌呼!君子所,其无逸。(赞美君子之道。所在念德。其无逸豫也。君子且犹然。况王者乎。)先知稼穑之艰难,乃逸,则知小人之依。”(稼穑农夫之艰难事。先知之。乃谋逸豫。则知小民所依怙。)(卷二 尚书)

白话:周公说:“啊!君子居其位,所念在于德行的修养,不贪图逸乐。先知道农事劳动的艰辛困难,然后才营求逸乐,这样才会知道小民赖以谋生的不易。”

○成皇帝讳衍,字世根,明帝太子也。咸和七年,诏除诸养禽之属无益者。集书令史夏侯盛表曰:“伏闻明诏悉除养熊虎之费,举朝增庆,咸称圣主。伏惟陛下,未观古今成败之戒,而卓尔玄览,明发自然,遣除无益,务在啬民,诚可谓性与天道,生而知之。”(卷二十九 晋书上·纪)

白话:东晋成帝司马衍,字世根,是晋明帝的太子。成帝咸和七年,成帝下诏废除那些喂养无用的野兽,集书令史夏侯盛上表说:“听说您下诏将饲养熊虎一类野兽的费用废除掉,举朝称庆,都称颂您为圣主。陛下您没有考察过古今王朝成败兴衰的教训,却具有超然的洞察力,自然天生的仁孝心,知道废除无用的措施,尽力于节省民力,实在可以说是天质醇美,生而知之的圣人。”

下页:丙 勤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