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理学心学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新儒学”即宋明理学的产生和发展反映中华文化的会通精神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唐朝建立后,唐太宗因儒学经书章句注疏不同,命孔颖达等人撰《五经正义》,唐高宗永徽四年(公元653年)颁行全国。至唐代中期,《五经正义》影响逐渐减弱,主要不是此书的立论,而是由于时势造成,此时的统治阶层热衷于佛教和道教。中国历史上并没有出现第二次“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唐朝安史之乱后,文人学士们在坚守儒学的同时,广泛吸收佛教和道教思想。他们居庙堂之高讲修齐治平,处江湖之远则“栖心释梵,浪迹老庄”。近世学者陈寅恪指出:“南北朝时,即有儒释道三教之目,至李唐之世,遂成固定之制度。如国家有庆典,则召集三教之学士,讲论于殿廷,是其一例。故自晋至今,言中国之思想,可以儒释道三教代表之”。

北宋时期,思想界崛起一代新儒生,他们是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邵雍、司马光、吕大临等,南宋时又有朱熹、杨万里、陈淳等。他们以传统的儒学作为思想的基本准则,吸取佛教、道教思想中的理论思维成果,创立了新儒学的思想体系,即理学。

北宋时有皇帝把《大学》《中庸》择出让臣下阅读并加以体会、发扬,认为这样才能振兴儒学。同时,宋代统治者也重视佛教经典,宋太祖开宝四年即公元971年,开始刻印《大藏经》。儒、佛、道会通融合,为理学奠基与创立准备了条件。北宋理学家程颢、程颐专门研究《论语》《孟子》《大学》《中庸》,提炼出“天理”理念,形成宋代理学。至南宋时朱熹集理学之大成,以近40年时间撰《四书章句集注》,将三教(所谓“三教”是通常用法,儒是教化,而佛、道才是宗教)统一在以儒学为主的思想体系里,影响了元、明、清三代。

这里不能不提到:“新儒学”构成较为复杂,以往对其中的“关学”学界关注较少。所谓“关学”,是指由北宋时张载在今陕西关中开创的理学学派。南宋学者吕本中最早提到“关学”这一概念。南宋朱熹、吕祖谦编选的《近思录》较早梳理了北宋理学发展的统绪,“关学”是作为理学的一支来介绍的。朱熹在《伊洛渊源录》中将张载的“关学”与周敦颐的“濂学”、二程的“洛学”并列加以考察。明初宋濂、王祎等人纂修《元史》,将宋代理学概括为“濂洛关闽”四大派别。可见,“关学”在当时思想文化领域具有重要地位。从历史上看,“关学”没有中断过,完整地研究“关学”是研究中国思想史特别是宋明理学的一个重要课题。

下页:王阳明《传习录》之“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