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四书蕅益解论语学而篇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事亲孝故 忠可移于君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溢栖法师

此地的注解,也是古大德的注解,我们先说表,表里面讲完了,我们再看蕅益大师的注解。

第一个讲“孝”。孝,古人的解释是“善事父母”,这四个字解释的太妙了,关键就在“善”。什么才叫做“善”?这一个善必须要跟《大学》、《中庸》连起来,第一章就给诸位说到一定要连起来看;否则的话,这个“善”字你就不懂。这个地方的“善”,就是止于至善。怎样才能止于至善?一个是心,一个是事。心里面念念不忘父母,念念有父母;这个事上是念念都要照顾得到,这样承事父母。古人有个比喻,你要是不知道如何叫“善事”,你就想想父母养你的时候,那种心情是什么心?父母亲照顾儿女,在你婴孩的时代,就是从出生到三岁,父母的心,尤其是母亲的心,全部精神贯注在小孩身上,小孩又不会讲话,又不懂事,稍一照顾不小心,不是受冻,就是生病了。这个时候“心”与“事”俱到,我们能以这个心去孝事父母就止于至善了。这是“善事父母”,这是做人的根本。

“事亲孝故,忠可移于君”。忠跟孝是一,不是二。在家里能够尽孝,在社会才能尽忠。没有说在家里不尽孝,而能够忠于君的,没有这个道理!所以中国自古以来,所谓“求忠臣于孝子之门”。哪一个是忠臣?你去看他是孝子,决定是忠臣,决定不会背叛的。中国自古以来也有选举,不是现在这样的选举;从前选举,那个选举的人是地方官吏,每一年都有两次选举,所谓“举贤良”。社会上的贤人、好人要把他选出来,请他出来替社会办事,这个里面最重要的就是选孝廉,为国家进贤才。

“孝”字具体的说明,在儒家的《孝经》,佛门里面的《地藏经》;所以《地藏经》是佛门的孝经。在《地藏经》里面,地藏菩萨就是我们的模范,做出善事父母的榜样,为大长者、为婆罗门女、为光目女,把善事父母,把孝心孝行都说出来了,都做出来给我们看,那是教我们要效法的,教我们要学习的。说实在话,不学佛的人,不念《地藏经》,还找不到一个孝行的榜样!学佛的人比世间人应该更容易体会孝道,更容易学习孝行。

下页:事兄悌故顺长 孝道心和 悌道心顺